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件件是实事 事事都办实——吉首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2021-09-17 09:42 作者:陈生真 来源:团结报 【字体:

“自从小河片区这条公交专线开通后,我们出行方便多了!”9月10日,吉首市矮寨镇岩科村石大妈乘坐12路公交车从城区回村后高兴地说。

12路专线公交车始发站为吉首火车站,共25个站点,全程27公里,途经小河片补点村、中黄村、洽比村、岩科村、坪年村等苗寨,为双向对开公交线路,总共投入6台新能源公交车运营,极大改善了农村群众出行条件。这是吉首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件件是实事,事事都办实。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吉首市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盼愁”问题,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超前谋划,汇聚发展新动能

“为群众办实事需要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深入基层、走到一线,了解群众需求、倾听群众心声、聚焦群众关切,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在吉首市委常委会上,大家形成共识,发挥好“关键少数”牵头示范作用,坚持“感情在一线建立、工作在一线推动、作风在一线转变、形象在一线树立”。

吉首市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全体市级领导率领机关党员干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了解民生需求,找准查实基层和群众的烦心事。截至目前,市领导下基层1099次,牵头领办民生实事145件,已完成133件。

超前谋划,广泛开展大调研活动。今年新春上班第一天,吉首市全体市委常委班子成员、相关市领导、单位、企业负责人围绕湘西黄金茶及全市茶旅、农旅特色产业的全产业链发展现状开展实地考察,打响该市“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大调研活动“第一枪”。全市1万余名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深入农村、社区、企业等开展调研走访,收集群众、服务对象、企业等利益诉求,梳理出自身建设、工作机制、改革创新、民生实事、难点堵点等问题426个,共计为老百姓办实事420余件,深受群众好评。

建立清单,问诊民生实事找症结。市委常委会6次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研究,梳理体系化问题清单,整理出“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帮扶中小企业、教育问题、农村出行问题、城市扶弱帮困、优化营商环境”等13个重要实事项目,由市委常委会组成人员领办。同时邀请各方市民群众召开座谈会,针对出行难、优化营商环境、农贸市场改造等问题建言献策,整理出意见建议共75条。创新开展“我当市民提意见”实践活动,市领导、单位负责人带头找问题,收集全市77个单位158条意见建议。

靶向发力,服务群众零距离

在广泛了解社情民意的基础上,吉首市从“小切口、影响大、能办到、群众直接受益”的事情入手,推出一大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

7月下旬,面对国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多点暴发的严峻形势,为筑牢全民免疫安全屏障,吉首市按照“接种资源全覆盖、组织发动全覆盖、优质服务全覆盖”模式,实现“应接尽接、应接必接、应接快接”,投资311万元高标准建设了湘西职院、州体育中心、市二小3个方舱接种点,规范化设置候种区、接种区、留观区。同时,在五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州人民医院、吉首大学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等13个医院布局接种点,最大程度方便群众接种。此外,开展“送苗下乡”“专车接送”“电话提醒”“小分队上门接种”等个性化服务,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截至9月9日,全市累计接种65.2万剂次,第一针剂累计接种32.6万剂次,接种率达103.30%,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持续领跑全州。

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吉首市一直在行动。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市、乡、村形成三级协同联动,部门及时跟进,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在全市掀起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热潮。

聚焦群众关切的“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摊位”等难点问题,芙蓉学校、中驰湘郡礼德学校相继开学,新增7500个学位,2021年秋季市直学校设置学位达到54933个;加快湘西红枫谷康养中心一期民营养老机构建设,养老床位将达1518张;加快22个停车场纳入管理网络,智慧停车位达到10133个;完成矮寨奇观旅游区旅游厕所13座、厕位355个,建设部分乡镇(街道)旅游厕所12座;农村累计完成改厕11481座,2021年计划改厕4113座;城区建成免费开放公厕95座,厕位807个,“厕所革命”取得积极成果;加快推进华申·武陵国际商贸城项目建设,今年计划完成投资3亿元,完成水果综合市场及仓储区建设;加快乾州农贸市场搬迁工作,吉首城区共建设各类农贸市场14个、城郊农贸市场3个,年营业额达到150亿元,解决就业岗位8000余个……

创新特色,激活联动新载体

在攻坚克难破题的基础上,吉首市通过一系列便民惠民“小举措”撬动群众影响“大效应”,把实事好事送到群众家门口,办进百姓心坎里。

抓地域民族特色,该市组织乡村宣讲员用苗语讲党史故事,引导少数民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开展“一起赶场学党史”活动,在“赶场日”,通过文艺表演、趣味问答、有奖竞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拓展进行“汉语+土家语”和“汉语+苗语”微宣讲,目前已开展50余场,覆盖人数达10000余人。结合“一起赶场学党史”,开展“群众微心愿 党员帮你圆”,目前已完成3596件群众“微心愿”。

抓红色资源运用,该市充分利用矮寨大桥、隘口茶叶基地等新时代党史故事现场教学资源积极宣传,组织开展相关学习活动。创新开展“学党史,守初心,万册读物送基层”活动,免费向基层赠送学习用书1.4万册。打造“红色校车”流动教育基地,轮流让学生担任“小小党史宣讲员”,利用每天上下学途中,讲红色故事,唱革命歌曲。开设“红色图书馆”党史文献专柜,在市图书馆总馆及11个乡镇街道分馆设立“红色图书专柜”,增添1000余册红色书籍,并开展系列读书活动。先后有省、州、市及周边县市各级各部门300余批次近50000余名党员干部来到矮寨大桥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开展学习。

抓示范创建引领,该市持续推进“奋进新时代 创造新生活”万名党员下基层活动。积极宣传推介党史学习教育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推出王源孝、高一平、高纪敏等先进人物。成功创建“城乡12路专线公交车示范线”“女警护学岗”等湘西州首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示范点(岗)6个。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