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聚武陵,智慧湘西。

数据赋能,智创未来。

近年来,我州积极对接国家实施“数字中国”“互联网+”战略部署,把做好大数据工作、推进智慧湘西建设作为全州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实现后发赶超的重大举措来抓,通过数据赋能,力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年7月8日,州委书记虢正贵(右)与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陶伟梁座谈,见证省农行助力“智慧湘西”建设。该行将投资1亿元支持智慧医疗、智慧教育、城市管理等重点应用建设。

2019年10月23日,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在2019年全国政务大数据公共服务研讨交流会上致辞。

  • 首倡之地  首创之为
  • 数据赋能  智“惠”湘西
  • 数据“花”开  乘“云”而上

“走了那么多地方,真没想到,湘西这么重视智慧城市建设,能搞得这么有声有色,数据共享成效这么明显,为智慧湘西建设工作点赞。”2020年4月17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周湘在了解了我州在智慧城市和大数据建设发展、数据共享、智慧应用等方面工作后,感慨地说道。

回顾智慧湘西建设历程,可以说是真正的白手起家,一方面是全州信息化建设基础薄弱,建设动力不足;另一方面是存在着各类杂音,“经济都没搞好,还没脱贫,还搞什么信息化、数字经济”“部门数据私有不能共享,一旦共享是要出大问题的”……在智慧湘西建设工作启动之初,“欠发达地区不能发展信息化、数字化”“部门数据不能共享”等思想充斥在各级各部门间,思想认识不通,主动作为肯定不够,各自为政的问题普遍存在。

面对困难和瓶颈,州委、州政府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始终坚持高位推进智慧湘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数据发展战略的重要论述,把智慧湘西建设作为全州脱贫攻坚、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和后发赶超的重要抓手。在建设中统一部门思想,让实效转变干部群众观念。破除“数据壁垒”、联通“信息孤岛”、修通 “信息高速”、打通部门专网,困扰多年的信息化难题解决了。思想通了,统建共享成为自觉;网络通了,互联互通成为必然;系统通了,便利快捷成为常态。理念新、亮点多、成效好,一条适合民族地区数字化发展的可复制、可借鉴的道路也呼之而出。

在全国率先制定发布公共技术服务共享清单和公共数据资源共享清单,在全国领先打通国家部委数据接口、领先发布数据共享责任清单、领先建设数据通微服务和政府视频共享平台……这些自带“高科技”光环的智慧城市建设成果,人们很难将他们与昔日老少边穷地区和湖南省脱贫攻坚主战场的湘西州挂起钩来。然而事实就在眼前——湘西州成功纳入全国老年人证电子证照应用地市级试点和湖南省数据共享试点;智慧湘西建设优秀案例被中国社科院评为“2020年全国优化营商环境50强”,获评湖南省人民政府2020年重点工作综合大督查典型案例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颁发的“2020年全国政务环境创新奖”;“智慧湘西”集约建设模式得到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国务院参事石勇等著名大数据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云聚武陵•智慧湘西”成为全国智慧城市建设区域性品牌。

如今智慧湘西的“破茧成蝶”并不是顺其自然来的,而是经过了思想转变、行动统一、整合资源、共享数据等一系列艰难的过程。

“湘西自治州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首倡地。为加快改变湘西贫困落后面貌,州委、州政府敏锐对接实施‘数字中国’战略部署,积极大胆探索数字经济发展新路子,做好首创之为。”2019年8月,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专访时,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一语道出了智慧湘西建设的初衷和愿景。

云聚武陵,智慧湘西,正在成为推动湘西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在数字化建设过程中,中央相关部委和相关机构的专家给予我们莫大的指导和帮助,可以说是给了我们无微不至的‘科技扶贫’。但是湘西能进入全国和全省的试点,是真抓实干、真材实料争取来的。”州智慧办常务副主任、州大数据中心主任龙永华说,“试点工作是需要好的机制、数据、人才、技术和平台等一个强有力的‘数字底座’来支撑的,是要出经验、出成效的,没有‘金刚钻’是揽不了‘瓷器活’的。”

回顾智慧湘西建设历程,可以说是真正的白手起家,一方面是全州信息化建设基础薄弱,建设动力不足;另一方面是存在着各类杂音,“经济都没搞好,还没脱贫,还搞什么信息化、数字经济”“部门数据私有不能共享,一旦共享是要出大问题的”……在智慧湘西建设工作启动之初,“欠发达地区不能发展信息化、数字化”“部门数据不能共享”等思想充斥在各级各部门间,思想认识不通,主动作为肯定不够,各自为政的问题普遍存在。

2021年6月,我州被确定为全国老年人证电子证照应用地市级试点,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电子证办公室副主任成克庸表示,湘西州智慧城市建设步伐快,成效显著,数据资源汇聚共享高质高效,大数据技术支撑有力有效,实现了网络通、数据通、系统通、业务通,具备了全国老年人证电子证照管理平台建设的试点条件。

2021年9月,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谈文胜听取智慧湘西建设情况汇报,对湘西推动数据汇聚共享工作表示充分肯定。

智慧湘西数字化赋能,助力“放管服”改革有力有效,部门在互联互通中享受着便利,群众在共建共用中获得实惠。全州电子政务外网实现四级全覆盖,部门电子政务外网接入带宽提高到基准50M,有效支撑湘西州在全省率先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到基层。政务网络“提速降费”行动,有效提高全州电子政务网络运行质量。创新研发政务服务数据调度治理支撑平台,支撑16个单位30项政务办件事项实现“一次录入”,办件工作量缩减70%。全州不动产验证受理平台荣获2020年湖南省地理信息行业“优秀应用工程奖”;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三员”制度得到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充分肯定。

全州115个行业部门智慧应用先后建成运行,智慧湘西APP推出39项高频便民服务,接入1118个省“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事项,群众只需指尖轻触手机屏幕,便能办成事、办好事;“智慧金融”激活群众基础数据,累计为公众放款62.3亿元;智慧公积金利用大数据手段归集住房公积金15.86亿元;智慧民政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简化业务办理流程至2天内,实现“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智慧信用归集各类信用信息253余万条,凤凰信用数据应用试点成效明显;智慧统计为各级各部门决策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的统计信息及数据共享服务;智慧税务运用政务云平台和数据资源比对分析,增加税源3000多万元;智慧吉首公共基础平台实现投入运营,智慧停车便民系统让市民“舒心出行、便捷泊车”;智慧龙山成功融入智慧湘西总体技术框架,预计可节约建设投入2000多万元,凤凰县“3+N”智慧城市建设管理新模式助力文旅产业提质增效……

智慧湘西让湘西经济社会发展充满了智慧。

智慧旅游、智慧农业,让传统优势产业实现了转型升级;大数据产业、“云”经济等一批新兴产业加速发展成为市场中的“新业态”;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发展引领着职能部门在履职尽责中展现新作为……

在智慧湘西“数据底座”支撑下,我州的大数据产业加速发展,孕育出吸引大数据企业投资的深厚“沃土”,一批大数据企业和人才落户湘西。先后与国家信息中心、北京大学软微学院、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联合建设湘西州数字政府技术中心、智能软件技术协同创新孵化基地、政务时空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养本地区大数据人才近100余人,获得软件著作权80余项和技术专利2项。2020年,我州盘活海量数据资源,支持与大数据相关联的高新技术产业、通信业快速发展,北京因特睿、广州粤信、华为、360等多家大数据前沿企业入驻湘西,引领全州数字经济规模突破30亿元。

“十四五”时期,智慧湘西建设计划储备“新基建”项目121个,预计总投资560亿元,其中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中南地区分中心、武陵山数字经济创新示范园区项目进入全省“十四五”规划。一批数字化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政银企开展智慧城市合作成效明显,农行湖南省分行将投资1亿元助力“智慧湘西”建设,在智慧医疗、智慧教育、城市管理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州大数据中心与建行湘西州分行携手打造智慧湘西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州住建局与交通银行湘西州分行合作共建“智慧住建”、古丈县引进光大集团实施“智慧医疗+健康扶贫”试点建设、州文旅服务中心与北京中成科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智慧旅游”……

智慧“花”开 ,乘“云”而上;智慧湘西,未来可期。

“十四五”时期,智慧湘西建设将紧扣“新要求”,明确“驱动湘西创新发展,服务全州社会生活”的使命任务;聚焦“新基建”,推进大数据基础设施项目的规划、储备和建设;打造“新场景”,加快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建设,推进全州智慧应用场景创新;培育“新产业”,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构建“新生态”,不断完善智慧湘西建设要素保障体系。

大数据开启了“未来之门”,智慧湘西改变着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在湘西跨越发展、转型发展的伟大征程中,“云聚武陵•智慧湘西”必将书写高质量的新传奇,为建设红色、生态、文化、开放、幸福新湘西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