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 > 优化营商环境湘西进行时 > 典型引路

调政策、惠民生,优化营商环境促发展

2022-12-29 10:16 作者: 来源: 【字体:

调政策、惠民生,优化营商环境促发展

湘西自治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今年以来,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住建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管好用好住房公积金这一主线,不断优化政策调整,持续提高服务社会水平,用心用情投身于倾“住”全力、为民安居、为企纾困的服务中。

截至今年10月底,湘西州15.4万人建立了住房公积金账户;当年发放贷款3168笔、9.94亿元,提取16.62亿元;直接拉动近30亿元住房消费;调整政策11条,缓交降比单位8家,涉及资金134.85万元,“正负零”准入政策,让9家企业提前进入二级市场,融资节点提前,提早获得资金近3亿元,延长31家合作企业合作期限,缩减企业人力成本等措施,为湘西州房地产经济重回合理区间和长期向好提供了强大的政策动力。

一、优化政策,把握民生温度创新服务高度

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实施好保障住房公积金缴存群众安居这一民生工程。

2022年,为让群众从保障服务中感受到党和政府关怀的温暖,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坚实步伐,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改革定力,坚持打造人文、公平、智慧、廉洁、平安“五个公积金”的创新建设,坚持服务人民群众安居梦、保障资金安全的过硬管理和优质服务。

——办实事,践行“人民至上”理念4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守为民初心,入驻各地政务服务大厅,简化办理流程,便利群众办事。7月,实施“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零距离”服务群众安居。

——调政策,构建发展新格局加大公积金建制、扩面力度,实现财政供养单位全覆盖,推进非公企业和新市民建制工作,惠及更广泛群体。严格执行“限高保低”,缩小行业间缴存差距,对因疫困难企业实行缓缴“暖政”,助力企业纾困解难。2022年7月,为激活市场活力,促进房地产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中心对现行政策进行优化调整,内容涉及企业、缴存人及金融机构共11条。其中,涉及房地产开发企业4条,主要是降低合作准入门槛、延长合作期限、减轻企业流动性资金压力等;涉及住房公积金缴存人6条,主要是提高最高可贷额度、降低第二次购房首付比例、加大“跨省办”“放管服”改革力度和优化营商环境,更多地吸引外来资金进入州内房地产市场、减轻贷款申请人受疫情影响带来的还款资金压力等;涉及州内金融机构1条,是全面放开组合贷款合作,解决住房贷款申请人,因房价上涨带来的购房资金缺口和商业银行贷款利息高等问题。提升贷款额度、推进“期转现(贷款预抵押转正式抵押)”、公转商贷款置换、异地购房贷款、二手房贷款、租房提取等业务,更好地满足了群众安居需求,助力全州房地产业稳健发展和城镇化建设。

——建平台,提高服务新手段建成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并通过国家验收,实现与全省全国联网,与州县市不动产、税务、银行等部门协同互通,线上线下7个服务平台“双轨”运行。在全省率先推出“柜台前移”服务,在全州率先推出“一网通办”。实现网上受理、审批,把服务触角延展到各缴存单位和按揭楼盘,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缩短业务办理时限,查询和汇缴业务网厅即办、公积金提取“秒到账”、贷款事项“跨省通办”,群众办理业务更便利、更快捷、更省心。

——防风险,统筹安全与发展。强化政策执行监督与贷后管理监督,建立岗位、房企、专管员等风险防范台账,守牢资金安全底线。严格执行信用激励和失信行为惩戒机制,加强与法院、公安、纪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整治公积金领域“黑中介”乱象,严防骗提骗贷行为。建立逾期贷款分级催收机制,及时跟踪、按月通报,逾期率稳定在可控范围内。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加固“三级等保”安全系统,确保业务数据安全。高效完成“平安湘西”建设各项任务,确保公积金事业“让政府放心、让人民满意”。

二、优服务,服务群众需求 新征程再出发

——公积金信息平台越来越稳靠。加速推进信息化建设,综合信息服务平台通过国家验收并实现与全省全国联网,与不动产、税务、银行等部门协同互通,线上线下7个服务平台“双轨”运行。较早通过住建部“双贯标”验收和“综合服务平台”验收,完成三级等保信息安全系统建设,参加全省网络系统安全攻防演练从未被攻破,充分保障了业务系统的网络稳定性和资金安全性。积极推进好差评系统建设,好差评数据上报率和评价率实现了“双百分”,提升了服务效能,增强了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公积金服务效能明显提升。强化党建引领,积极开展“党建共建”“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暨作风建设百日整治”等一系列活动,全面提升服务意识。51项业务全部实现“一体化平台”网办,其中“不进门、零跑路”全程网办30余项,“一体化平台”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办理流程等指标均优于省定标准。在全省率先推出“柜台前移”服务,在全州率先推出“一网通办”。积极推进查询和汇缴业务网厅即办、公积金提取“秒到账”和贷款事项“跨省通办”,群众办理业务更便利、更快捷、更省心,积极打造“政府放心、人民满意”的湘西住房公积金。

——公积金改革创新名片底色更亮。改革创新是抓好工作的“先手棋”,是优化服务的“关键招”,也是公积金工作的一张名片。中心用活“加减乘除”法,扎实推进改革创新,亮点凸显。强化监管用“加法”,增设内审科,强化内部监督,落实政府监督、社会监督机制,加大监管力度。简政放权用“减法”,将省定202项申请材料标准减少为125项,承诺办结时限由438个工作日减少为141个工作日。优化服务用“乘法”,推进“智慧公积金”建设和“一窗式”改革,扩充业务办理渠道,创建文明服务标兵岗,推行有温度的服务,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控制风险用“除法”,建立健全廉政风险点管控机制,扎实推进清廉建设,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这就要求住房公积金更好地支持租房、购房等多样化的安居需求。”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王敏表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用,为服务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推现代化新湘西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