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 > 优化营商环境湘西进行时 > 典型引路

湘西州:“三个一批”着力整改“停车难、停车贵”问题

2023-05-11 08:12 作者: 来源: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5月10日讯(通讯员 印小雪)5月8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组织中央、省驻州相关单位召开“停车难、停车贵”调度会,并协商解决其院落停车场免费向公众开放问题。这是州优化环境专班持续发力,着力整改省委第十三巡视组交办关于吉首市区“停车难、停车贵”有关问题的一个镜头。

据了解,自今年3月23日,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将吉首市“停车难、停车贵”问题作为巡视整改内容,交办给州优化营商环境专班办理以来,州优化营商环境专班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第十三巡视组有关巡视整改要求,全面推进州委、州政府关于解决“停车难、停车贵”问题决策部署,按照“三个一批”工作思路抓紧、抓实这一惠民实事。

做实免费开放一批。下发了《关于州内行政事业单位停车场免费向社会开放的通知》,自3月29日以来,吉首市具有独立院落的26个市直单位共1673个停车位已全面向市民群众免费开放,州直机关(含中央、省驻州单位)及湘西高新区机关独立院落工作日期间机关停车场逐步向办事群众车辆免费开放;双休日晚上22:00以后至星期天22:00(调休除外)、法定节假日全天免费向公众开放。

依法合理增设一批。4月14日,州优化营商环境专班、州住建局、州发改委、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交警支队联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州城市道路停车泊位施划工作的通知》(州优化办发〔2023〕3号)文件,要求全州各县市区按照“依法合规、应划尽划”的原则,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在交通道路施划一些临时停车泊位,临时空闲土地上挖潜增加停车位。4月以来,吉首市累计向群众增加开放停车位1923个,其中在汉雅路、兔儿坡巷、载福路、保险街路段合理增设停车位120个,启用乾州古城露天停车位80个,整合机关停车位和挖掘政府投资停车场闲置区域资源增设停车位1723个。

建章立制长效解决一批。4月25日,州发改委在广泛征求各县市区和州直有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湘西州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州发改价费〔2023〕154号),要求各县市区据实从严核定收费标准。州人民政府将出台《关于推动全州停车设施发展纾解城市“停车难停车贵”问题的通知》,该文件作为长效解决“停车难停车贵”问题的方案,着力系统推进停车设施建设管理,加快公共停车场、专用停车场、转换乘停车场建设,按30%配建比例一体化推进停车充电设施建设。

通过本次会议,解决了中央、省驻州相关单位不知晓州内解决“停车难、停车贵”相关要求的问题,对相关企事业单位贯彻落实“停车难、停车贵”问题整改提出了具体安排和要求,后续将及时组织开展随机抽查,督促相关单位按要求执行到位,疏通州内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落实解决停车难、停车贵问题“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州新增停车泊位2484个,其中新增道路临时停车泊位1736个;执行全面放开机关企事业单位专用停车场政策,全州释放专用停车场315个,面向社会群众提供停车泊位7800个以上。除湘西高新区和泸溪县将坚持免收道路临时停车费、暂不制定价格文件外,其他7个县市着力优化调整停车收费价格标准,按照“适度降标”的要求正在加紧制定有关价格政策。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