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 > 优化营商环境湘西进行时 > 县市行动

湘西高新区:扎实推进园区建设

2023-05-11 07:56 作者: 来源: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张谷睿 向雅生

2022年,湘西高新区扎实推进园区建设,取得较好成绩。在133家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五好”园区综合考评中排名第36位,大湘西地区省级园区前三,获先进园区;“五好”园区建设被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全省46家高新区创新发展绩效评价居第11位,连续2年进位。

明晰发展定位 构建现代产业生态

该区坚持规划先行,在全州经济发展布局中谋划定位。

为明确园区发展定位,该区落实州委、州政府部署要求,坚持“创新高地、产业新区”的发展定位和“产城融合”发展路径,把产业作为重中之重、首要任务、头等大事来抓。

为重塑产业空间布局,该区按照“一区两园”总体框架,把握酒鬼酒公司纳入规划机遇,形成主园区和酒鬼酒产业园区协调发展的空间格局。按照“一体两翼”功能分区,形成以主城区为核心,东区大健康产业园和西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配套发展的构架。

同时,该区加快吉凤东大道建设,启动学院路延长线道路等道路建设,完成学院路至金坪路等道路建设。完成竿子坪公交站场建设,优化公交线路。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水电路气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

强化产业体系 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该区坚持产业立区不动摇,把产业发展作为高新区最重要的工作抓实抓好。

该区做强主导产业,紧紧围绕“一主两特一配套”产业体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健康产业,突出酒鬼酒龙头作用,进一步拓展酒产业链条;积极推动国药药材集团中医药教培中心、惠康医疗产业园、湘温集团民族大健康产业园等项目落地,建设东区大健康产业园。新材料产业,推进丰达合金新材料产业园尽快实现投产;支持木星时代、中民筑友等项目加快装修投产。电子信息产业,支持波速电子、众康电子等存量企业做大做强,提升企业创新力和竞争力。统筹推进产业区、居住区、商贸区、文教区等建设,发展数字经济,大力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

为突出精准招商,该区注重招大引强,实行多元化招商,重点瞄准央企、国企、三类“500强”、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隐形冠军等重点企业,引进“三类500强”企业数量、总量居全州第一,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为提升创新能力,该区坚持“以升促建”,积极搭建创新平台和共享平台,完善创新型企业培育机制,发展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引导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在国家级单项冠军、国家级“小巨人”方面实现了突破,新增“四上”企业15家,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上市后备企业2家。

优化营商环境 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该区围绕经营主体需求综合施策,打造全州营商环境样板区、全省营商环境先进园区。

据了解,该区在2022年全省133家园区优化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第4,连续3年获全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考核一等奖。该区加快“大部制”改革,推进体制机制高效运行。动态调整园区赋权事项,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事项覆盖率,推广“窗口办+网上办+帮代办+告知承诺+免费邮寄”模式,不断优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为破解要素瓶颈,该区大力开展“潇湘财银货”“中小担”“助保贷”等业务,降低企业融资难度和融资成本。定点开通高新区至珠三角的物流专线,支持云仓物流做大做强,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和流转时间。落实企业稳岗补贴、企业人才技能提升培训补贴等政策,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加快区内公共水电管网提质改造,降低企业水电气等生产要素成本。

该区还积极把好项目入区的“环评关”“安评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和环保问题发生。大力推进清廉园区建设,处理好担当作为和廉洁干事的关系,把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和试错容错纠错机制,推动形成想干事、敢干事的浓厚氛围。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