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 > 优化营商环境湘西进行时 > 县市行动

湘西高新区:五项承接措施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3-05-11 08:00 作者: 来源: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张谷睿 向雅生

近年来,湘西高新区把承接产业转移作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重点推进与粤港澳大湾区“两区对接”、融合发展,实现了园区经济较快增长。2022年,GDP、技工贸收入、工业总产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分别为10.34%、11.89%、12.78%、15.7%,累计实现财政收入41.8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2.7亿元,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的主阵地、示范区正加速形成。

夯实园区平台 提高承接能力

该区多渠道筹措资金,提升承接产业转移项目能力,实行产城融合发展。不断完善水、电、路、管网等城市基础及配套,核心区道路建设全面完成,形成了“三纵三横”城市循环路网;完成81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西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5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正在建设,东区800余亩的大健康产业园区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建成3000套员工宿舍,配套企业员工食堂5个;定向开发限价人才公寓和员工公寓,解决各类人才和企业员工购房居住问题,承接产业转移能力大大增强。

坚持精准招商 创新承接方式

该区按照“未落户的积极引进,轻落户的扩资升级,重落户的培育生态”原则,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大力推行全员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承接产业转移项目取得丰硕成果。

近五年来,累计承接产业转移项目108个,合同引资179.13亿元,累计省外境内到位资金105.74亿元,引进“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6个。2021年获全省商务工作先进园区,2021、2022年连续两年获全州招商引资工作一等奖。

突出创新引领 提升承接效率

该区抢抓创建国家高新区机遇,坚持“以升促建”,全力推进科技、平台、人才与产业无缝对接,推动科技赋能、创新发展。

目前,全区挂牌院士工作站1个,引入院士工作团队1个、核心专家团队成员4人,建立国家级研发中心1个、省州级研发平台22个,正在建设博士后工作站1个,建成国家级创新创业孵化器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4家。投资3.5亿元打造了6.5万平方米创新创业大厦,完成潇湘要素大市场湘西分市场建设,与长沙高新区共建湘西(长沙)科技创新基地。

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承接活力

该区动态调整园区赋权事项,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事项覆盖率,推广“窗口办+网上办+帮代办+告知承诺+免费邮寄”模式,不断优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在2022年全省133家园区优化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第4,连续3年获全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考核一等奖。

该区大力开展“潇湘财银货”“中小担”“助保贷”等业务,降低企业融资难度和融资成本。定点开通高新区至珠三角的物流专线,支持云仓物流做大做强,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和流转时间。落实企业稳岗补贴、企业人才技能提升培训补贴等政策,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加快区内公共水电管网提质改造,降低企业水电气等生产要素成本。

强化政策协同 扩大承接成果

该区大力发展二三产业,实施劳动技能培训,促进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实现承接产业转移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政策有效衔接。目前,湘西高新区解决就业总数达到1.8万人,其中农村人口就业1.2万人,工业企业产业工人6000余人。

同时,该区全面推进居民就业创业,湘西高新区3000余名失地农民通过自主创业和进入区内企业、公益性岗实现稳定就业,区内劳动力就业率达95%。构建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相衔接的保障体系,农民承担的医保资金由区财政承担,推行了“55、60”人员购买养老保险费用分摊机制,区财政承担60%,1100多名老人领取了城镇标准的养老金。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