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 > 优化营商环境湘西进行时 > 政策发布 > 国家政策

湖南日报丨湘西州全面整治中介市场:每年预计可为全州企业和群众减轻中介服务负担5000万元,为机关企事业单位节约行政成本2000万元

2023-04-28 11:47 作者: 来源: 【字体: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近日出台了《关于推进全州中介服务市场健康发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整治规范中介服务,并将其作为2023年州定15件民生实事之一,纳入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范围,要求由州优化营商环境专班牵头办理,每月向州政府上报工作推进情况。

据测算,中介服务市场整治到位后,每年预计可为全州企业和群众减轻中介服务负担5000万元以上,为机关企事业单位节约行政成本2000万元左右。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政府职能的转变,交由市场自主决定的事项越来越多,使得中介服务如雨后春笋纷纷涌现,造成中介机构良莠不一,也使得中介服务收费过多过乱。

湘西州人民政府安排州优化营商环境专班和州行政审批服务局开展联合调研,要求出台制度性文件,对中介服务予以全面规范。湘西州优化营商环境专班人员先后赴常德和江西萍乡、赣州等地考察,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最终出台了这一文件。文件要求,按照“扶持发展、强化引导、规范有序、提升质效”的总体要求,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管理有序、自律规范、质价相符的现代中介服务体系,力争到2025年,全州培育引进知名度高、信誉度高、竞争力强的中介服务品牌机构15个左右。

放宽中介服务市场准入条件,引导入驻网上中介服务超市,明确行政处罚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凡未纳入目录清单的中介服务事项,行政部门不得要求企业和群众提供,对法律法规明确应取消的中介服务事项坚持“应取尽取”,尽最大限度减轻市场主体负担。

对财政性资金中介服务进行限额管理,对不按要求选取中介服务的项目,财政部门不得拨付中介服务费及办理结算,审计部门在决算审计中予以反映。文件规定,行政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不得以任何形式指定或变相指定中介服务机构,一经发现,纪委监委将予以查处。

同时,进一步规范中介服务收费,对中介服务收费实行明码标价,加强监管,严禁拆分、重复、扩大范围收费,对扰乱中介市场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严厉查处。行政审批部门将对中介机构实行“红名单”和“黑名单”管理,进行年度测评,并纳入信用监管,对失信中介机构予以惩戒。

(杨荣波 李友斌 张 铠 魏芳柏)

原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4月14日07版)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