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全力以赴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2014-04-08 08:38 作者:冉 红 来源:团结报
【字体:

  4月1日,笔者从古丈县林业局了解到,随着气温逐渐升高,群众春耕生产、清明祭祖等林间活动增多,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该县采取五项措施全力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实行行政一把手负责制,各相关单位明确专门的森林防火联络员,县、乡镇、村层层签订森林防火目标管理责任状,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各乡镇、森林公安等相关单位不定期进行督察,确保森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手机短信等传播媒体,播放森林防火公益广告,宣传防扑火常识,积极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提醒广大村民安全用火、自觉防火。重点地区和重要路段有标语标牌,重点人员专门上门宣传,确保森林防火家喻户晓。加大隐患排查。充分发挥乡镇政府、林业站和村三大主干作用,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人员的管理和排查力度,对高火险地区明确专人、划区包片、重点防范,消除火灾隐患。同时,强化火源管理,严格落实野外生产用火审批制度,有效控制野外用火,确保清明期间不出现森林火灾。严格责任追究。加大火案查处力度,依法从严查处森林火灾案件,对工作措施不到位造成重大森林火灾的,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加强值班调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通讯、防火网络通畅。此外,成立了县、乡、村三级群众应急扑火队伍及500余人的民兵扑火应急分队。各乡镇也组建了30人左右的森林扑火应急分队,确保森林火灾快速处置,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