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二次全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1-07-06 09:08 作者: 来源:湘西州人民政府
【字体:

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高新区管委会,州直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我州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二次全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第二季度,组织对全州正常运行的40家政府网站进行全覆盖检查,未发现突出问题,总体合格率100%;对全州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的96家政务新媒体进行全覆盖检查,发现3家存在单项否决问题,总体合格率96.87%。

二、二季度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内容管理不到位。部分政府网站发布的政策文件未进行解读,政策解读未与文件相关联,部分单位没有严格落实信息“三审”制度,对发布的信息缺乏有效把关,存在表述不规范问题。部分网站仍然存在栏目更新不及时的现象。

(二)政府网站互动交流留言办理答复不及时。本季度检查中,花垣县、龙山县政府门户网站互动交流栏目存在超过5个工作日未答复简单常见咨询问题情况。

(三)政务新媒体管理不到位。本季度检查共有3家政务新媒体存在突出问题,其中保靖县“保靖交警”、凤凰县“凤凰人防”、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超过2周未更新动态信息。部分县市和州直单位对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不重视,“花垣镇人民政府”、“古丈县信访局”尚未全部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中监管。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着力提高政治站位。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首要位置,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压实各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主办主管责任,落实常态化保密审查机制,确保信息监管贯穿于网络主体信息传播的全过程,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发布信息准确无误。

(二)加强日常监督管理。要加大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政策的学习力度,严格执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备案、审批、开设、下线等程序,及时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和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同步更新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做到应报尽报。

(三)健全内容保障机制。要推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更及时、互动回应更有效、服务供给更实用,要采取智能化监测与人工监测相结合的手段,加强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内容保障工作,不断提高信息报送的数量和质量,全方位回应社会关切。

各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要切实履行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责任,对本县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信息内容和安全运行负总责,切实加强内容保障。对此次通报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有关县市和州直单位要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务必见效到位,并于7月16日前将整改情况报送州大数据中心,州大数据中心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核。(联系人:张清,联系电话:0743-8222344,电子邮箱:zep1026@qq.com)。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5日



              附件1:全州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单位

实际运行网站数

检查网站数

突出问题网站数

州直部门

30

30

0

县市区

9

9

0


附件2全州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单位

实际运行政务

新媒体数

检查政务

新媒体数

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

新媒体数

州直部门

21

21

1

吉首市

23

23

0

泸溪县

3

3

0

凤凰县

9

9

1

古丈县

3

3

0

花垣县

7

7

0

保靖县

7

7

1

永顺县

15

15

0

龙山县

8

8

0


附件3: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县市/部门

新媒体账号名称

存在的突出问题

开设主体名称

账号平台

新媒体标识码

1

州直

湘西州市场

监督管理局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

无更新

湘西州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市场监督管理局

微信公众号

433100M002WX0001

2

县市

凤凰人防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

无更新

湘西州凤凰县人民防空

办公室

微信公众号

433123M002WX0001

3

县市

保靖交警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

无更新

保靖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

微信公众号

433125M005WX0001

:新媒体账号名称、开设主体名称均为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各单位自行填报内容。检查采样时间为2021年5月1日至6月28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