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三次全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2-09-29 10:42 作者: 来源:
【字体:

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高新区管委会,州直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通知》(州政办发〔2020〕5号)有关要求,我州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三次全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总体情况

三季度,对全州正常运行的40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未发现突出问题,总体合格率100%。对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的116家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发现1家政务新媒体存在单项否决问题,总体合格率99%。

二、主要问题

从政府网站的检查结果看,我州正常运行的40家政府网站整体运行情况良好,但还存在部分政府网站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情况,州财政局网站、永顺县政府门户网站、古丈县政府门户网站出现个别栏目超期情况,且经提醒后仍未及时整改。部分政府网站存在错别字和非法链接等问题。

从政务新媒体的检查结果看,“永顺人社”微信公众号超过2周未发布信息,判定为不合格政务新媒体。“法治湘西”微信公众号迁移至“法治新湘西”微信公众号之后,未及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修改账号信息。湘西交警、古丈公安微信公众号出现部分自定义菜单链接无法打开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县市区州直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要求,全面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要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主办责任,加强日常巡检、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出现“失管脱管”“建后不管”等现象,要强化安全管理,坚持底线思维,严格审核把关,确保信息内容准确,杜绝错别字和非法链接。

(二)加强内容建设。各县市区州直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工作,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实质性建设内容,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权威性、时效性和可用性。强化信息审核与发布,对于国办、省政府要求转载的重点信息,必须做到即接即办、应转尽转。及时督促、检查转载进度,准确填写并按时报送转载情况。

(三)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各县市区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要积极落实监管责任,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本地区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工作,对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中监管的账号进行全面清理,对已注销的账号要及时在系统中关停,属于非政务新媒体的账号,要按照《关于规范“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使用工作的通知》(湘政务函〔2021〕7号)有关要求退出监管,各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在账号变化后,要及时对系统中账号信息进行维护更新。

对此次通报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各县市区州直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举一反三,彻底抓好整改,坚决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维护良好网络环境,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保驾护航。各单位问题整改情况请于10月12日前书面反馈州大数据中心,州大数据中心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核。(联系人:张清,联系电话:0743-8222344,电子邮箱:zep1026@qq.com)。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29日  


全州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单位

实际运行网站数

检查网站数

突出问题网站数

州直部门

31

31

0

县市区

9

9

0


全州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单位

实际运行政务新媒体数

检查政务新媒体数

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数

州直部门

27

27

0

吉首市

27

27

0

泸溪县

5

5

0

凤凰县

6

6

0

古丈县

3

3

0

花垣县

8

8

0

保靖县

8

8

0

永顺县

14

14

1

龙山县

18

18

0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县市/部门

新媒体
名称

存在的突出问题

主办单位名称

1

县市

永顺人社

检查时间点前2周无更新

永顺县人社局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