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四次全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2-12-29 15:03 作者: 来源:
【字体:

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高新区管委会,州直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 办发〔2017〕47 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 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 〔2019〕19 号)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 自治州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通知》(州政办发〔2020〕5 号)有 关要求,我州组织开展了 2022 年第四次全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 体检查工作。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 总体情况

2022 年第四季度,对全州正常运行的 40 家政府网站进行了 全覆盖检查,发现 1 家存在突出问题,总体合格率 97.5%。对纳 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的 117 家政务新媒体进行了 全覆盖检查,未发现突出问题,总体合格率为 100%。

二、 主要问题

(一)部分政府网站栏目更新不及时。“信用中国(湖南湘西)” 政府网站设有 11 个动态要闻类栏目,其中 9 个栏目未达到 2 周内 更新要求。

(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不到位。检查中发现“丹青溢彩” 公众号在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中的信息不准确,经提醒后仍 未更新;部分政务新媒体未及时执行重要信息转载任务。

(三)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落实不到位。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 新媒体工作责任心不强,发布的信息存在严重表述错误等问题。 本季度累计发现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严重表述错误 29 处、死链 9 处、违规外链 5 处。

三、 下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保障。各县市(区) 和州直部门要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 位置,严格对照国办检查考核指标和省政务局《关于做好全省政 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的通知》(湘政务函〔2022〕20 号) 要求,合理规划设置网站和新媒体频道栏目,补齐功能建设短板。 要健全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坚持先审 后发,从源头上把控信息内容质量,确保发布内容合法、及时、 完整、准确,不出现严重表述错误等底线问题。要及时落实重要 信息转载发布任务,切实发挥政务新媒体传播正能量、服务群众 的作用。同时,要切实加强元旦、春节期间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 体管理,严格落实值班读网制度,加强互动回应,确保双节期间 - 3 -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

(二)做好政府网站工作年报编制发布工作。各县市(区)和 州直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 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8〕12 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湘政办明电〔2018〕 7 号)要求,做好《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编制发布工作,于 2022 年 1 月 24 日前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发布,同步在网站信息公开目 录中展示,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填报相关信息。

(三)进一步强化整改落实。对此次通报存在的问题,各县 市(区)和州直部门要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 整改情况于 2023 年 1 月 16 日前书面反馈州大数据中心(联系人: 张清,电话:8222344,邮箱:zep1026@qq.com),州大数据中心 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核。

附件:1.全州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2.全州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3.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 年 12 月 28 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