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1-2月全州规模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23-03-23 18:19 作者:李向 来源:经济科 【字体: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全州经济加快了复苏步伐,工业生产较疫情期间有所回升,企业复工复产率、员工到岗率好于去年同期但受州内环保整治以及自身产业结构影响,加之上年同期基数较高,工业经济恢复仍面临较大困难1-2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8.9%

一、当前全州工业经济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整体降幅较大。工业三大门类呈负增长态势。其中,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5.2%占全州规模工业经济总量79%的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3.8%,直接下拉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29个百分点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下降10.1%分经济类型看,股份制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4.2%,国有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2%,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4.4%,其他经济类型增加值同比下降13.6%其中,大中型工业企业增加值速度下降明显,同比下降53.9%,下拉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速度26个百分点。

(二)行业增长面偏低。1-2月,全州工业32个大类行业中,仅13个工业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增长面仅40.6%,增长行业的增加值总量占比不到3%州内十大重点行业中有三大行业保持增长,医药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同比增长分别为55.7%18.6%11.3%重点行业中的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同比下降52.3%,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下降47.9%,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同比下降37.2%,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下降35.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下降14.8%,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11.7%,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5.4%

(三)停产企业占比偏高。受环保整治和“控产能、稳价格”的限制,锰、锌等矿产行业产能释放严重影响,全州停产企业数量居高不下。1-2月,全州350规模工业企业累计产值较去年下降的有148家,下降幅度达到50%以上的有85家。其中,累计产值为0的共59户(19户为退规企业),占全州比重为16.9%,停产企业同期基数近7.8亿元,合计下拉全州规模工业产值16.5个百分点。

)县市发展分化明显受本地工业结构、行业分布等差异影响,各县市工业发展态势泾渭分明。凤凰县同比增长34.4%,永顺县同比增长20.8%,龙山县同比增长13.7%,保靖县同比增长1.9%。出现负增长的县市有花垣县同比下降50.9%,吉首市同比下降40.5%,泸溪县同比下降26.2%古丈县同比下降10.8%。高于全州平均水平的有6个县,低于全州平均水平的有2个县,最高增速和最低增速的县市之间相差80个百分点。

(五)产品增长面不足半成。1-2月,全州统计的72种主要工业产品中,32种产品产量较同期实现增长,增长面为44.4%。其中,我州主要产品中电子元件、冷藏肉、液晶显示屏、锌合金、精制茶、中成药分别增长3倍、1.9倍、83.2%82.1%68.4%31.4%。白酒、十种有色金属、硫酸分别下降49.5%41.3%29.5%

二、影响当前工业经济的因素评估分析

(一)工业结构仍单一,易受影响波动较大。我州工业结构传统增长点单一,主要的增量贡献来自于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三类产业处于制造业中下游产业,易受外部不稳定因素影响,波动性较大。1-2月,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同比下降52.3%,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下降47.9%,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下降35.5%三大行业占比由去年同期的67%下降到44%,占比收缩了23个百分点,三大行业的大幅下降直接下拉全州规上工业增加值28.1个百分点。

(二)中小企业发展缓慢,新进企业贡献不足。1-2月,全州大中型工业企业增加值总量占全州总量的32%,速度下降直接下拉全州规模工业增加值速度26个百分点。2022我州虽新增35家新入规企业,全州规模工业个数达到350家。新进企业大多规模偏小,增长后劲明显不足,从增加值来看,35家新进企业实现增加值占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3%,仅拉动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0.6个百分点。

三、工业运行情况后期趋势判断

从先行指标来看,国家统计局31日发布的2月制造业PMI52.6%上月上升2.5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制造业景气水平继续上升,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明显。但我州来看,受后疫情期经济恢复速度和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影响加之我州同期基数高位存在,全州规模工业一季度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转正可能性小,后期随着白酒行业和矿产行业触底回升,我州规模工业发展可望逐步回稳

四、促进全州工业发展的工作建议

(一)采取有效措施,增强主导行业拉动作用。受外部诸多因素如安评、环评、金融要素保障,主导产品价格下降等不利影响,我州主导行业如黑色金属、有色金属,酒的制造等行业开年面临困难,对全州规模工业增长的影响尤为突出。各部门应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精准施策,有效打通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堵点卡点,解决企业生产中遇到政策、原材料、资金、用电、用工等问题,稳产保供,有效遏制下降势头,推动工业企业正常生产,增强主导行业的拉动作用,确保全州工业经济平稳有序恢复。

(二)加强分类施策,稳定企业有序生产。各级部门要加强调研指导,抓好工业运行监测调度。通过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发力、稳住生产形势好的企业,促亏损企业扭亏脱困、停产减产企业复产达产通过强化政策实效,化解困难问题,减轻企业负担,加强要素保障,推动企业降成本增效益强实力,控制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亏损面。要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入规入统,为工业经济稳增长培育新的增长点,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

(三)加强招商引资,增强工业发展后劲。紧紧围绕“实体经济突破年”活动,充分利用湘西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平台,打好投资洼地、优惠政策高地的“组合拳围绕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烟等优势产业,着力引进投资额度、发展潜力、科技含量高、带动效用明显的制造业项目,有效推动补链、强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充分利用招商专题推介会,成立产业链招商小组,制定产业招商专项行动方案,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行业龙头企业和补裢项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集群配置发展,为工业经济增长夯实基础。

(四)认清形势要求,抓实基层基础工作。2022年国家统计局推出以工业生产报表为重点,持续深化数据生产流程再改革新举措对统计数据质量提出了新要求各级各部门和企业要围绕统计方法制度改革新要求,紧跟统计环境新变化,着提升企业统计工作业务能力,不断健全完善统计制度、明确责任、规范流程、强化基础,防止企业因强制审核而被持续锁定。要不断增强依法统计意识,确保统计工作依法依规运行从源头上保障和提高工业统计数据质量。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