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1-3月全州规模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23-04-25 14:13 作者:李向 来源:经济科 【字体:

今年来,面对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全州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局面下,全州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全州一季度工业经济加快复苏步伐。1-3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9.7%,较上月收窄9.2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环比实现51.8%的增长。

一、当前全州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一)工业总体形势有所恢复。一是产值增速明显收窄。3,全州工业总产值环比增长51.7%,同比增速较上月收窄5.6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长51.8%。其中,股份制企业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长58.9%,较上月收窄7.3个百分点;大中型工业企业增加值环比增长86.4%,较上月收窄12.9个百分点;非公有制企业环比增长54.4%,较上月收窄6.2个百分点。二是企业增长面有所提高。1-3月,全州350家工业企业共有195家企业产值同比实现正增长,增长面为55.7%,比上月提高4.4个百分点,220家工业企业产值环比实现正增长,环比增长面为62.9%。其中,1-3月产值过5000万的24家重点企业中,有15家企业产值实现同比正增长,20家企业产值实现环比正增长。

(二)企业生产经营逐步复苏。一是工业产品当月增长面扩大。3月,全州统计的75种主要工业产品中,47种产品产量较上月实现增长,环比增长面为62.7%。其中,我州主要产品中锌合金、电子元件、钢结构、冷藏肉、液晶显示屏、中成药、精制茶分别同比增长2.7倍、2.5倍、97%87%67.2%21%20%。纱、白酒、十种有色金属、硫酸同比下降,增速分别为-55.6%-47.8%-25.2%-11.7%二是产销率持续提升。在市场行情逐步好转情况下,工业企业产销衔接良好。1-3月,全州规上工业当月实现产销率105.12%,累计实现产销率101.4%,分别比上月增长5.11.7个百分点,同比累计速度从去年底首次实现1%的正增长。

(三)行业增长面仍小幅下跌。1-3月,全州工业32个大类行业中,仅11个工业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增长面仅为34.4%,比上月下跌6个百分点。一是部分行业增长较快。金属制品业、医药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烟草制品业同比增长分别为52.7%、50.4%、20.4%、25.4%。二是重点行业仍在下跌。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同比下降43.5%,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下降40.3%,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下降18.1%,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12.4%,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14.9%,纺织业同比下降0.8%。

二、当前工业经济存在的问题

(一)白酒行业下滑明显。酒鬼酒公司去年年底库存过多,仓储能力有限,加上受市场环境影响,产品动销慢,今年来公司生产放缓。1-3月,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同比下降43.5%,三大行业占比由去年同期的36.5%下降到22.3%,占比收缩了14.2个百分点,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的大幅下降直接下拉全州规上工业增加值12.6个百分点。

(二)中小企业发展缓慢,新进企业贡献不足。2022年我州新增35家新入规企业,全州规模工业个数达到350家。但新进企业大多规模偏小,增长后劲明显不足,从增加值来看,35家新进企业累计实现增加值占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仅为3.2%,仅拉动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0.7个百分点。

(三)停产企业占比仍然偏高。受环保整治和控产能、稳价格的限制,对锰、锌等矿产行业产能释放严重影响,全州停产企业数量居高不下。累计产值为0的共52户(21户为退规企业),占全州比重为14.8%,停产企业合计下拉全州规模工业产值15.3个百分点。

三、趋势判断及建议

受当前国际、国内环境影响,疫情后期经济恢复速度和外部环境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和风险挑战,加上我州同期高基数效应影响,全州规模工业后期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但随着白酒行业和矿产行业触底回升,我州规模工业二季度发展可望逐步回稳

(一)加强运行调度,稳定工业生产。面对当前较为复杂的外部环境因素,各级部门要加强调研指导,抓好工业运行监测调度。要深入调研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和目前存在的问题困难,并针对突出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出谋划策,提出应对建议和意见,帮助企业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对受影响较大的企业相关部门要加强政策支持,强化要素保障,积极主动多方协调解决实际困难,稳定生产秩序,确保全州工业经济正常发展。

(二)加强招商引资,增强发展后劲。一是突出以商招商。发挥企业招商主体作用,引导全州企业以存量引增量,引导现有龙头企业和核心企业进行供应链、产业群招商,支持外来投资企业通过合资、合作、独资、兼并重组、股份收购等多种方式,开展二次招商。二是依托全州资源、区位、产业和环境等优势,纵向延长产业链,横向聚集产业群,着力培育骨干企业。由各行业主管部门牵头成立产业链招商小组,分行业绘制产业链图谱,制定产业招商专项行动方案,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行业龙头企业和补裢项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集群配置发展。三是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既重单个项目又重链条生态,因地制宜、理清思路,始终聚焦重点产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人群,跟踪对接,加强合作,靶向引进高端产业和产业人才在全州落户,加快前沿技术、科研成果转化。

(三)加快结构调整,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一是加快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结合全州工业发展布局,引导和鼓励企业向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等方向发展,持续推进工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二是强化产业链衔接,实现上下游产业联动、产销对接,不断加大技术投入,推动和引导企业建立技改长效机制,提高工业产业链抗风险能力,推进工业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全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三是加大对制造业企业的培育,壮大工业经济体量。积极主动深入企业开展培育入规指导服务,巩固强化企业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创新发展一批竞争力强、科技含量高的优质企业,提升全州工业整体质量。四是指导各县市区根据自身优势,集中人、财、物推动产业间融合,激发融合发展活力,努力打造一批符合当地特色的低能耗、高附加值的绿色企业,为全州工业经济发展创造新动能。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