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一季度全州建筑业运行情况分析

2023-04-25 14:18 作者:万慧 来源:经济科 【字体: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促投资、稳增长、保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全州各级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依然较大的情况下,积极应对风险挑战,有力有序促进建筑市场平稳发展。但因州内建筑企业规模小、资质低、竞争力弱的状况未有根本改善,受投资规模缩减及房地产市场萎缩影响,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压力依然较大。

一、当前建筑业运行主要情况

(一)生产总体有所下滑。建筑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整体经济虽逐步回升,但州内建筑市场尚未得到有效恢复,建筑企业生产仍在低位运行。一季度,全州有工作量的建筑业企业共90个,较上年同期增加6个,增长7.1%;签订合同额39.5亿元,同比下降6.7%;实现建筑业总产值7.2亿元,同比下降8.7%;建筑业企业期末人数0.88万人,同比下降17.8%

(二)国有企业增长较快。在地方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政策红利下,国有建筑企业得到快速发展。一季度,全州国有控股建筑企业签订合同额8.32亿元,同比增长19.2%;实现建筑业总产值1.82亿元,同比增长58.3%,超出全部建筑企业总产值增速67.3个百分点;房屋建筑施工面积4.4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5.4%

(三)竣工面积高速增长。“保交楼”的政策取得积极效果,住宅房屋建筑竣工面积快速上升,支撑房屋竣工面积大幅增长。一季度,全州建筑业企业房屋建筑竣工面积26.7万平方米,较上年同期增加16.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4%;实现竣工产值6.4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4亿元,同比增长59.7%。其中,住宅房屋建筑竣工面积16.2万平方米,竣工房屋价值3.63万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63.1%183.9%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固定资产投资下滑、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下,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劳动力成本上涨、全州建筑业企业新增市场空间逐渐萎缩,企业生产面临新挑战。

(一)有效投资继续下滑,挤压建筑业发展空间。2022年末,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1%,保持较快增长。但今年以来,去年结转续建投资项目未完成投资规模逐渐缩小,一季度,全州在库项目剩余未完成工程量下降22.6%,,降幅较上月末扩大2.5百分点,加上今年新开工投资项目计划总投资规模较上年同期下降11%,一季度全州建筑安装工程完成投资同比仅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较上月继续回落1.1个百分点。在此影响下,全州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额、建筑业总产值、房屋建筑施工面积、新开工面积、期末人数等主要生产经营指标较去年同期呈现不同程度下滑。

(二)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影响建筑业发展后劲。近年来,受到疫情反复影响,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放缓,各地房产过剩较为明显(商品住宅去化周期达3年,商业营业用房去化周期达8年以上),居民刚性住房需求趋于饱和,购房欲望需求明显降低,导致全州房地产市场持续走低,直接影响建筑业市场规模和后期发展。一季度,全州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7.9亿元,同比下降32.2%,降幅较上月扩大1.5个百分点。

(三)外来企业冲击较大,挤占本地市场规模。州内本土建筑企业普遍规模小、资质低,而外地入州承揽工程的建筑业企业规模大、实力强,资金雄厚,占据了我州建筑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在与州内企业的工程项目竞争中占据绝对的优势,我州建筑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包括较大型的基建项目、安装工程项目和房地产开发项目,基本都由外地建筑施工企业承建。一季度,州内在建建设项目约638个,建设面积达到1894万平方米,但州内建筑企业承接的项目数量、面积仅相当于全州总规模34.6%30.4%

三、下阶段发展趋势预判

展望后期,我州建筑业市场仍有较大发展机遇。一是建筑业可持续发展前景可期。从目前来看,随着环保意识的提高,建筑业已向着环保、低碳、绿色化方向发展,建筑材料、建筑技术和施工工艺等在不断升级,我州建筑企业在效率和质量上仍有较大提升发展空间。二是城镇化建设仍有红利。目前我州城镇化率较全国、全省相比仍然较低,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城镇化率不断提高,特别是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对养老设施和医疗设施的需求同步提升,未来对房屋建筑行业的需求将呈现稳定增长态势。三是基础设施建设仍在加强。十四五期间全州明确了多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特别是当前全州基础设施建设仍保持一定增长,对建筑业仍保持高度需求状态。预计上半年全州建筑业生产情况将好于一季度。

四、工作建议

建筑业在吸纳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促进农民增收、推进乡村振兴绝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须加大政策支持,提振发展信心,提供发展空间,营造推动全州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一)加快改革纾困,增强企业“韧力”。要坚持问题导向,认清存在差距,找准问题症结,着力补短板、抓重点、破难题,加快当前针对恢复实体经济的各项纾困增效政策落地显效,特别是在体制改革、结构优化、市场净化、施工保障、工程款清欠等方面出台更大扶持力度的相关政策,有效解决本地建筑业企业经营压力大、成本上升、融资困难、税费偏重及工程款回收慢等方面存在的现实问题,为本地建筑业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引导建筑业市场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

(二)扩大有效投资,增强企业“活力”。加强重点项目的争取和立项,尽早谋划入库一批年内可实现开工建设的重大项目,抓实项目前期推进,加快项目审批、核准和备案工作,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增强投资发展后劲。进一步优化完善房地产调控措施,按照支持刚需住房、鼓励改善性住房要求,用足用活金融支持房地产措施,用好政策工具箱,督促符合条件的房地产开发投资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力促我州房地产市场恢复正常水平,通过恢复房地产市场活力,带动建筑业产值增长。

(三)强化政策扶持,增强企业“实力”。积极引导、扶持和支持本地优资优势企业,重点扶持州内重点龙头企业,提高本地建筑企业大型项目、重点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的中标率,确保建筑总产值“颗粒归仓”。鼓励并协调具有发展潜力和实力的企业提升资质,吸引和引导外地在辖区内有工程的高资质建筑企业及外地综合实力强的建筑企业在州内“注册安家”,壮大完善全州建筑业产业链,增强本地企业参与市场竞争能力。

(四)促进转型升级,增强企业“能力”。对标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州建筑业在产业结构、发展方式、智慧发展等方面还存在很大提升空间。要聚焦建筑工业化、智能建造和绿色建造提质增效,推广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体系和发展装配式钢结构体系发展,推动建立新型建筑企业专业化、规模化、信息化生产链,切实通过改革创新推动州内建筑企业行业转型升级,实现从“粗放式经营”向“精细化管理”、从“经济效益优先”向“绿色发展优先”、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有效转变。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