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一季度全州能源生产、消费及经销情况

2023-04-25 14:20 作者:何孝干 来源:能源科 【字体:

2023年一季度,全州电力生产大幅下滑,全社会用电量小幅增长。工业用电量降幅收窄,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步下降,能源消费结构得到优化。重点能源经销企业部分能源商品购销上涨较快,库存下降,能源商品保供压力较大。

一、全州能源生产、消费及经销总体情况

(一)电力生产大幅下降。

一季度,全州发电装机容量达到94.6万千瓦,比上年同期增长6.1%;一季度发电量2.5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4.5%,上网电量1.7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5.1%。规模以上电力生产企业一季度发电量1.5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5%。其中:水力发电1.0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54.4%;火力发电(余热发电)426.36万千瓦时,同比下降25.8%;风力发电4270.91万千瓦时,同比增长7.7%。

(二)全社会用电量小幅增长。

一季度,全州全社会用电量16.63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长3.3%,比1-2月提高1.5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省第一。全行业用电量10.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2%。分三次产业看,一产业用电量0.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2%。二产业用电量6.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8%。其中,工业用电量6.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5%。三产业用电量4.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2%。城乡居民用电量5.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2%,增速比1-2月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用电量3.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2%,增速比1-2月回落1.8个百分点;乡村居民用电量2.2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6%,降幅比1-2月高0.1个百分点。

(三)规模工业企业能源消费下降。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幅度较大。一季度,全州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9.4万吨标准煤,比去年同期下降21.2%。下降幅度高于同期工业总产值增速1.6个百分点。分县市来看,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的只有保靖县,增长39.4%,其他县市均呈下降态势,下降幅度最大的是泸溪县,同比下降43.6%,下降幅度最小的花垣县,同比下降6.5%。

(四)能源消费品种集中,消费结构有所优化。全州规模工业企业能源消费以电力和原煤为主,以油、气、生物质能及其他品种为辅助。经过近年来大力推进节能减排,能源消费结构有所优化,原煤的消费比重在下降,电力、生物质能和天然气的比重有所增加。一季度,规模工业原煤消费量3.83万吨,占全部规模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28.7%,同比下降11.5个百分点;电力消费量4.64亿千瓦时,占比为59.5%,同比上升12.8个百分点;生物质能(用于燃料)消费量2778.2吨,占比为2.94%,同比上升2.2个百分点;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的消费量占比分别为1.8%和0.5%,同比分别上升了0.3个和0.4个百分点。

(五)能源消费主要分布在五大行业。一季度,全州规模工业高耗能产业主要集中在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分别为2.77万吨标煤、2.60万吨标煤、1.43万吨标煤、1.06万吨标煤和0.27万吨标煤。五大行业的综合能源消费量8.13万吨标准煤,占到全部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86.5%,同比下降22.9%。

(六)重点能源商品购销两旺。今年以来,我州重点能源经销企业商品销售量增长较快,除液化天然气购进量、销售量比上年同期小幅下降外,原煤、汽油、柴油购进量、销售量均呈上升态势,库存下降。一季度重点能源经销企业原煤购销均呈现快速增长,其中原煤购进量、销售量同比均增长124.7%,原煤库存已经归零,后期需加大购进,确保原煤用能需求不受影响。一季度重点能源经销企业汽油购进量同比增长18.4%,销售量同比增长11.2%,库存下降5.2%;柴油购进量同比增长27.2%,销售量同比增长15.2%,库存下降44.0%。

二、全州能源生产及消费中存在的问题

(一)能源生产品种单一。自从上世纪末,随着全州煤矿资源枯竭及取消小火电、小煤窑等“五小”政策的实施,我州的能源生产几乎全部为水力发电,存在能源品种单一,不能全面满足工业生产和居民日常生活需要,大部分能源需求都依靠从外市或外省调入。

(二)能源消费地区结构不均衡。从一季度规模工业能源消费量的增速来看,全州8县市综合能源消费量呈现出7降1升的特点,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只有保靖县,同比增长39.4%,其他县市均呈下降态势,下降幅度最大的是泸溪县,同比下降43.6%,与保靖县相差了83个百分点,与下降幅度最小的花垣县,也相差了44.9个百分点。

(三)能源供给对外依存度高。 由于我州能源生产能力较弱,能源供应长期依靠外地调入。其中一季度用电量16.63亿度,超过发电量14.05亿度电,用电缺口很大,这部分电只能从外市或外省调入,而其他能源品种如煤、油、气,州内都没有生产,全部需要从外地调入,对外依存度太高。

三、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及后期预判

今年以来,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大幅下降,但工业用电量增长较快,后期随着二季度工业生产逐步好转。用电量继续回升可能性较大。将对全年能耗双控目标的完成有一定影响。预计全年综合能源消费量的下降幅度在4%-5%之间,应该能完成 “十四五”期间年均GDP能耗下降2.7个百分点的目标任务。

四、对策建议

1.加快风、光发电等新能源建设,提高电力自给能力。出台光伏发电高质量发展支持政策,以集中式光伏为主,分布式光伏相结合,推进光伏发电大规模开发和高质量发展。加快条件成熟的风电项目开发建设,积极推动中小型抽水蓄能电站及风电和集中式光伏项目储能电站建设,加快电力需求响应平台建设,增强新能源消纳能力。提高垃圾处置能力,加快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科学布局垃圾中转站,加强区域之间垃圾协同处理,提高垃圾发电效力。有序推进农林废弃残余物等生物质利用,推动生物质气化和沼气集中供气,积极发展生物质替代燃煤。

2.加强能耗总量及能耗强度的监控及预警。加强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较高的县市的节能降耗工作的调度,强化对各县市能耗总量和能耗强度的监控,对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较高的县市及时预警。加大对高耗能行业的政策扶持力度,鼓励高耗能企业积极采取措施,降低产品单位能耗。紧盯全州节能降耗任务目标,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和调控的力度,确保全年能耗双控目标任务完成。

3. 加强能源保供能力建设,确保经济发展。相关部门要加强对能源交易市场的研究和分析,形成合理预期预判,指导相关企业做好能源商品的采购和销售。建立能源储备系统,鼓励用能耗能大的单位储备能源,做好能源短缺时候的应急措施和方案,以保证能源供应的稳定。形成确保供应、购销平衡、储备安全的供储体系,有效降低能源经销企业的经营风险,确保能源商品市场平稳、安全、有序发展。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