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一季度交通运输和邮政电信业发展情况分析

2023-05-08 09:18 作者:向诗 来源:服务业科 【字体:

一季度,湘西州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推动交通运输和邮政电信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完成公路运输总周转量3.2亿吨公里,同比增长5.3%,完成邮政电信业务总量7.7亿元,同比增长16.2%。

一、主要运行情况

(一)经济持续恢复助力旅客市场发展

一是水路旅客周转量涨幅明显。我州的水路旅客运输主要为旅游观光客运,随着今年全国旅游市场的复苏,春节期间,我州城市水路观光客运需求增加,水路旅客运输量和周转量涨幅明显。1-3月,水路客运量完成45.8万人,同比增长522.3%,水路旅客周转量完成247.0万人公里,同比增长113.3%。二是公路旅客市场实现回暖。受出行习惯改变和新冠疫情的影响,私家车出行已成为重要的公路运输方式,公路营业性客运需求持续下降。但是今年一季度我州经济运行符合预期,稳中有升。1-3月,全州公路旅客市场实现回暖,公路旅客周转量完成3.4亿万人公里,同比增长31.3%,公路客运量完成549.8万人,同比增长8.9%。

(二)快递服务业助力湘西经济恢复发展

一季度以来,我州迅速抓住后疫情时代经济恢复黄金期,全州上下积极探索,利用春节假期、“直播卖货”、“文旅局长喊话”等方式,努力发展经济。快递服务业作为我州服务业重要的组成部分,加速聚集资源要素,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搭乘电子商务交易、扩大内需促消费升级等快车,一季度,全州完成邮政业务总量1.5亿元,同比增长9.1%(由1月同⽐4.5%,持续增至⼀季度累计同⽐9.1%),全省排名第8名。

(三)电信行业支撑有力

一季度,我州加快推进智慧湘西建设,着力深化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5G、千兆光网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各项应用普及全面加速,电信业务总量和电信业务收入持续扩大,1-3月全州完成电信业务总量6.2亿元,同比增长18.0%,全省排名第11名。相比于1-2月,邮政电信业务总量、邮政业务总量、电信业务总量增速分别提高1.2、0.5、1.3个百分点。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运输总周转量环比速度有所回落,缺乏持续增长动能

一季度,全州完成公路运输总周转量3.2亿吨公里,同比增长5.3%,全省排名第10名。完成水路运输总周转量0.4亿公里,同比增长1.3%。全省排名第10名。相比于1-2月,公路运输总周转量、水路运输总周转量增速分别回落4.8、15.6个百分点。分县市看,八县市的公路运输总周转量增速均呈回落趋势。其中龙山县、古丈县、永顺县分别回落6.0、5.7、5.4个百分点。

(二)交通运输发展各县市不均,达不到省平均水平

从公路运输看,一季度全州完成公路运输总周转量3.2亿吨公里,同比增长5.3%,其中永顺县、凤凰县、吉首市完成公路运输总周转量分别为2249.5万吨公里、1777.4万吨公里、11836.5万吨公里,同比增长11.0%、8.2%、5.1%。其他县市的同比增长均在5%以下。从贡献率看,永顺县、凤凰县、龙山县对公路运输总周转量的贡献率高,分别为207.7%、154.2%、126.2%。

从水路运输看,一季度全州完成水路运输总周转量3549.5万吨公里,同比增长1.4%。其中,五县市实现了正增长,凤凰县、保靖县、吉首市水路运输总周转量同比增长2049.5%、1219.5%、747.1%。各县市发展不均明显。

(三)邮政业发展后劲不足,传统业务亟待转型

邮政业是现代服务业的关键产业,是推动流通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产业,是物流领域的先导产业。一季度,全州完成邮政业务总量1.5 亿元,同比增长9.1%。在行业保通保畅、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邮政普遍服务高质量发展、维护寄递渠道安全稳定、促进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等方面实现良好开局起步。但是邮政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较为滞后,物流优化提升和降本增效需要推进,物流枢纽、冷链物流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尚未完善,传统的业务亟待转型。

三、后期运行趋势预判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稳经济政策的效果持续显现,经济运⾏整体呈现企稳回升的态势,主要表现在:⽣产需求回升向好、就业物价总体稳定、经济循环逐步改善、市场主体活⼒趋于增强,但经济发展仍⾯临不少困难。从国际来看,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世界经济增⻓放缓,外部主要经济体通胀问题⽐较突出,地缘政治等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从国内来看,⽬前经济仍然处在初步恢复阶段,⼀些⻓期积累的结构性问题⽐较突出,稳定经济运⾏、促进经济运⾏整体好转还需付出艰苦努⼒,经济发展恢复基础尚未完全稳固。预计 2023 年上半年,我州交通运输和邮政电信业恢复速度会有所回落。

四、对策建议

(一)加强建设交通强州,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当好先行

一是找准方向,计划先行。对标对表、谋篇布局,推动全州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当好现代化开路先锋。加快建设S256保靖迁陵至夯沙公路等7个项目160.6公里;新开工G209湘西高新区至凤凰县城公路等5个干线公路项目共计104公里;完成乡镇通三级及以上37公里、旅游路资源产业路203公里、新村与撤并村连接通道36公里、村组停车场200个;完成“最美生态公路”创建1017里、S256省道安防精细化提升示范路326公里。二是务求实效,加强资金保障,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交通投资,优化交通结构,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年计划完成交通投资34.81亿元(含高铁、机场等项目为85亿元)。另一方面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发挥交通建设“稳投资、促增长的”作用,抓好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探索创新社会融资模式,缓解资金压力。

(二)加速建立“快递进村”,更好发挥邮政服务在服务业发展中的作用

一是建立主题邮局,助力村级文化旅游发展,通过“电商+便民+文化+旅游”相融合的方式,丰富和扩展服务内容,不断提高网点形象和服务水平;要根据不同时期游客的不同需求,推出定制化的寄递服务,支撑好当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更好发挥邮政服务在旅游业发展中的作用。二是要加快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推动全省关于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相关政策在湘西落地,补齐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短板,更好满足农村生产生活和消费升级需求;要在推动“快递进村”区域覆盖的基础上,扩大品牌覆盖面,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更多、更全面快递服务,增强获得感、体验感;要重点推动建设村级邮政快递服务站,以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为主要阵地,以村级商超及其他站点为补充,建设“一点多能”村级服务站,提升对农村电商和农特产品寄递支撑水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要整合资源,通过“交邮融合”“客货邮融合”“邮快合作”等方式,实现“快递进村”稳定、可持续,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