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文旅市场加快回暖 服务业全面复苏需持续发力

2023-05-08 10:06 作者:闫雪晴 来源:服务业科 【字体:

1季度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报告

一季度是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的起步关键期。今年以来,湘西州积极贯彻落实湖南省“稳增长二十条”、“文旅二十条”政策,突出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延续上年恢复态势,实现平稳较快增长。但由于行业结构不平衡、市场主体入规意愿不强,服务业快速全面复苏的基础仍不稳固,亟待多方发力解决。

一、主要运行情况

一季度,全州服务业运行总体呈现持续向好恢复态势。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8亿元,同比增长7.3%,较上年末提高0.8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9和0.6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1.4亿元,同比增长21.8%;期末用工人数17521人,同比增长5.2%。其中88家重点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5亿元,同比增长12.2%,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主要存在以下特点:

(一)政策助推行业发展向好。今年以来,为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国家、湖南省出台一系列稳增长政策,为服务业恢复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1-2月,全州规上服务业企业涉及的24个行业大类中,有15个行业营业收入保持增长,行业增长面为62.5%。其中研究和试验发展,房地产租赁经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文化艺术业,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体育,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的增速分别达到143.2%、123.9%、92.8%、69.8%、58.4%、54.8%和36.7%。从贡献率来看,商务服务业,邮政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和教育业的贡献率较高,分别为36.6%、24.4%、16.7%和12%。

(二)旅游相关行业高速增长。今年以来,随着稳增长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全州文化旅游业加快恢复。一季度,全州接待游客1353.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8.7%和69.2%。1-2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中20家涉旅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575.5万元,同比增长117%,对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贡献率为62.6%,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4.6个百分点。在旅游业的带动下,全州规模以上旅游客运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1.6%,旅游相关企业较多的凤凰县、古丈县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92.2%和56.3%。

(三)旅客周转量增速大幅回升。在春节返乡人员及旅游市场客流的双重拉动下,1-2月,全州实现旅客周转量25281.9万人公里,同比增长33%,较上年12月提高58.2个百分点。其中公路旅客周转量25148.3万人公里,同比增长32.8%,排名全省第一。在客运高速增长的带动下,全州公路客货换算周转量明显回升,达到20011万吨公里,同比增长10.1%,排名全省第九,较上年12月上升5位。

(四)重点行业贡献突出。1-2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涉及核算的七大行业,共有企业88家,实现营业收入3.5亿元,同比增长12.2%。分行业看,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互联网软件服务、租赁和商务服务、科研和技术服务、居民和其他服务、文体娱乐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58.4%、-100%、-5.5%、19.7%、-1.1%、22.7%和41.6%。从贡献率来看,七大行业对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贡献率为52.3%,拉动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3.8个百分点。

二、运行中的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主体行业增速明显放缓,支撑作用持续下降。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是我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中营业收入占比最大的行业,营业收入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的41.4%。但因市场逐步饱和,企业竞争激烈,电信企业量增价跌现象突出,几家重点电信运营企业营业收入增速较低且持续回落,1-2月该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与上年同期相比回落9.2个百分点。主体行业增速回落致使其对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的支撑作用明显下降。

(二)受政策及外部环境影响,部分重点行业增速下降。一是装卸搬运和仓储业,因两家粮食储备企业属于政策性轮换,今年1-2月暂无粮食轮换任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00%。二是互联网和软件服务,营业收入在重点行业中占比12.1%,去年受新增企业拉动,行业增速持续高速增长,今年由于几家较大的企业受上级公司业务分配及经营决策影响,营业收入呈现较大幅度下降,行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5%。三是科研和技术服务,营业收入在重点行业中占比22.9%,其中的工程项目管理及勘察设计企业由于行业竞争激烈,特别是一些外地大公司在本地区成立分公司,导致本土企业业务量减少,加之部分企业项目回款率较低,营业收入大幅下降,受以上企业影响,1-2月科研和技术服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1%。

(三)行业结构不均衡仍然明显,部分县市空白行业较多。受三年的疫情影响,服务业发展受到重创,特别是涉及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高接触性行业发展受阻,对我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行业结构影响明显。1-2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24个行业大类中,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营业收入占比41.4%,一家独大的局面十分明显。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七大重点行业共有88家企业,其中增加值占GDP比重6.5%的文体娱乐服务仅有9家单位,增加值占GDP比重3.1%的居民和其他服务仅有12家单位,增加值占GDP比重3%的互联网和软件服务仅有8家单位。分县市看,七大重点行业中,目前还没有一个县市实现全覆盖,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只有永顺县1家企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只有吉首市2家企业;文体娱乐业服务泸溪、花垣、古丈县无单位;互联网软件服务花垣、保靖、古丈、龙山县无单位;科研和技术服务凤凰、花垣、古丈县无单位;居民和其他服务花垣、古丈县无单位。

(四)入规后续政策支持不足,市场主体入规意愿不强。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以及国家实施的一系列稳经济政策落实落地,服务业发展逐步复苏,但由于服务业企业在疫情期间受损严重,加上国际经济下行影响,经济实体体量缩减,企业发展进程艰难且缓慢,企业入规难度进一步加大。通过基层调研了解到,在服务业行业中,有部分经济实力较强、发展水平较好的个体户已经达到或超过了入规标准,但因个转企会增加财务、纳税、人工等支出负担,大部分个体户不愿转为企业管理运营。虽然我州对“四上”企业入规采取了一次性奖励政策,但因各县市及各行业主管部门对企业入规后的政策支持力度不同,服务业入规后缺乏持续的政策支持,部分达到规模的企业入规意愿仍不强烈。

三、加强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影响逐步消退,稳增长政策效果加快显现,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服务需求特别是接触型、聚集型的服务需求快速释放,服务业增长明显回升,我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延续上年恢复态势。但也要看到,当前外部环境仍然复杂多变,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中主体行业增速较低且持续回落,涉及文旅企业高速增长,但企业规模小、数量少,对规模以上服务业拉动有限,全州服务业稳增长基础仍不牢固,为抢抓发展时机,延续服务业企稳回升的良好势头,提出以下建议:

(一)聚焦重点,突出抓好助企抒困。今年以来,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延续上年恢复态势,但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增速放缓,道路运输业,互联网和软件服务,科研和技术服务等行业运行困难。要加强监测分析,深入基层调研,摸实情、解难题。服务业行业主管部门要积极落实助企纾困相关政策,及时跟踪和优化政策实施效果,加大财税金融优惠力度,持续通过减税降费、发放稳岗补贴、为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等方式,切实解决企业难题,全力帮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度过难关。要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测,及时掌握发展情况、发展趋势。要全面梳理国家及全省产业政策,加强对重点企业、困难企业、龙头企业的帮扶,加强对传统服务业行业转型升级的指导和支持,为全州服务业经济增长形成持续、稳定的支撑。

(二)压实责任,全力推动入规入统。1-2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50家,重点行业企业88家,与上年相比分别净增17家、14家。但从行业结构和企业规模、个数来看,全州服务业企业数量少、规模小,行业结构不优,发展不均衡,服务业增长多点支撑不足,抵御风险能力较弱。要以全州“四上”企业入规培育机制为统领,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压实“管行业就要管统计”的工作职责,各县市、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摸底培育力度,做好今年最新入规政策的宣传,要抢抓文旅恢复机遇,对涉及的旅游出行、游览、娱乐、综合服务行业进行全面梳理,各县市要针对空白行业加强摸底排查,尽快填补空白。要摸清相关企业在入规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清单化管理,全方位培育,确保成熟一家、申报一家、成功一家,力争达到规模的单位及时入规。逐步优化规模以上服务业行业结构,形成各行业、各区域多点支撑、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精准施策,持续推进稳规强规。受前三年疫情的影响,服务业受疫情冲击最为明显,企业发展艰难且缓慢,我州部分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体量缩减,面临退规风险。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深入企业走访,了解企业经营状况,突出问题导向,开展精准服务。要坚持“升规”与“稳规”并重,既要加强对“临规”企业的孵化培育,为全州经济发展不断输送增长新动能,也要在“稳规”端持续发力,加大在库企业特别是面临退规风险企业在政策、项目、资金方面的支持和倾斜,帮助在库企业排忧解难,做大做强。针对已入规企业,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责任单位要结合工作职责在企业监管、生产要素保障、涉税服务、争取政策支持等方面给予帮扶和指导,为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提供保障,推进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量质齐升。

(四)深挖潜力,全面拉动消费回升。 要抓好国家和湖南省促进居民消费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激发居民消费潜力。要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多措并举促进居民想消费、敢消费、能消费;要聚焦重点领域,持续推进城乡区域联动、线上线下结合的系列促消费活动,扩大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营造良好的消费氛围,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通过发放政府消费券、工会消费券、惠民消费券等方式引导居民消费,抢抓湘西机场开通机遇,推出特色航空旅游产品,继续推广发放“神秘湘西全域旅游卡,持续促进消费恢复升级,拉动消费市场稳步回升。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