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我州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工作情况汇报

2023-06-07 08:22 作者:闫雪晴 来源:服务业科 【字体:

一、当前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助推及旅游业强劲恢复的带动下,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呈现前高后稳态势。一是总体发展有所放缓。1-3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6.3亿元,同比增长5.9%,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比张家界、怀化分别低65.4和8.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7位(张家界排名第1,怀化排名第3)。初步统计,1-4月全州150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 21.4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88家重点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8亿元,同比增长3.4%,增幅较上月回落5.6个百分点。二是涉旅行业高速增长。在规上服务业10个行业门类中,6个行业实现增长,其中旅游企业较为集中的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三个门类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60.2%、24.1%和20.3%。全州20家涉旅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106.8%,对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贡献率为68.7%,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3.9个百分点。三是旅游县市恢复态势明显。旅游相关企业较多的凤凰县、古丈县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18.8%和69.3%,增速大幅高于全州平均水平,明显领先于其他县市。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重点县市增速明显放缓。初步统计,1-4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7%,增速较1-3月回落0.2个百分点,较1-2月回落1.6个百分点。其中占全州比重前三位的吉首市(占74.5%)、永顺县(占8.6%)、龙山县(占4.4%)分别增长1.6%、2.7%和6.5%,与1-2月相比分别回落3.2、7.1和6.1个百分点。1-4月泸溪县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增速持续低迷。

(二)重点行业增速大幅回落。1-4月,全州88家重点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与1-3月、1-2月相比分别回落5.68.8个百分点。影响较大的行业有:一是互联网和软件服务,营业收入在重点行业中占比13.2%,去年受新增企业拉动,行业增速持续高速增长,今年由于几家较大的企业营业收入呈现明显下降,行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2%二是科研和技术服务,营业收入在重点行业中占比18.2%,其中的工程项目管理及勘察设计企业由于行业竞争激烈,特别是一些外地大公司在本地区成立分公司,导致土企业业务量减少,部分企业项目回款慢,营业收入大幅下降。1-4月科研和技术服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8%,降幅呈逐月加大趋势。三是居民和其他服务业,营业收入在重点行业中占比9.6%1-4月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6.2%,与上月相比增速回落38.9个百分点。由于该行业龙头企业与上年报数口径有变动,加上工程回款较慢,造成1-4月营业收入大幅下降,对行业下拉作用明显。四是文体娱乐服务,营业收入在重点行业中占比9.8%1-4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1%,与上月相比回落17个百分点,主要影响因素是重点企业增势放缓。

(三)部分县市空白行业较多。从各县市情况看,仍有部分县市服务业入规培育机制不健全、运行不顺畅,工作推进力度不大,不能完成入规任务。2022年,全州仅吉首市、永顺县、湘西高新区完成入规任务,古丈县连续2年没有1家服务业单位入规。从行业结构和企业规模、个数来看,全州服务业企业数量少、规模小,行业结构不优,发展不均衡,服务业增长多点支撑不足,抵御风险能力较弱。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七大重点行业共有88家企业,其中增加值占GDP比重6.5%的文体娱乐服务仅有9家单位,增加值占GDP比重3.1%的居民和其他服务仅有12家单位,增加值占GDP比重3%的互联网和软件服务仅有8家单位。分县市看,七大重点行业中,目前还没有一个县市实现全覆盖,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只有永顺县1家企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只有吉首市2家企业;文体娱乐业服务泸溪、花垣、古丈县无单位;互联网软件服务花垣、保靖、古丈、龙山县无单位;科研和技术服务凤凰、花垣、古丈县无单位;居民和其他服务花垣、古丈县无单位。

三、服务业发展工作建议

(一)聚焦重点,突出抓好助企抒困。今年以来,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行业中,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增速放缓,道路运输业,互联网和软件服务,科研和技术服务、居民服务等行业运行困难。服务业行业主管部门要积极落实助企纾困相关政策,及时跟踪和优化政策实施效果,加大财税金融优惠力度,持续通过减税降费、发放稳岗补贴、为企业减免租金等方式,切实解决企业难题,全力帮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度过难关。

二)强化监测,提前做好预判预警。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重点县市、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测,及时掌握发展情况、发展趋势。要提前深入企业走访,了解企业经营困难,突出问题导向,开展精准服务,及时做好预判预警。要全面梳理国家及全省产业政策,加强对重点企业、困难企业、龙头企业的帮扶,加强对传统服务业行业转型升级的指导和支持,为全州服务业经济增长形成持续、稳定的支撑。

(三)压实责任,全力推动入规入统。要以全州“四上”企业入规培育机制为统领,行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压实“管行业就要管统计”的工作职责,各县市、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摸底培育力度,做好今年最新入规政策的宣传,要抢抓文旅恢复机遇,对涉及的旅游出行、游览、娱乐、综合服务行业进行全面梳理,各县市要针对空白行业加强摸底排查,尽快填补空白。要摸清相关企业在入规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清单化管理,全方位培育,确保成熟一家、申报一家、成功一家,力争达到规模的单位及时入规。逐步优化规模以上服务业行业结构,形成各行业、各区域多点支撑、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