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 页 >> 创新开放活州 >> 破解交通瓶颈
  • 交通,让湘西不再偏僻
  •   湘西自治州位于湖南省西北部,地处湘鄂渝黔四省市交界处、武陵山区中心腹地,是国家西部大开发地区、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首倡地。湘西山水风光秀美,历史文化厚重,民族风情浓郁,物产资源丰富,但过去,由于地理、历史、经济等因素制约,曾被外界称为“中国的盲肠”。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各族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积极抢抓国家西部大开发、精准扶贫等战略机遇,自力更生,顽强拼搏,砥砺奋进,逐步构筑起外联内通、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综合交通体系,推动湘西迈向了加快脱贫、加快发展的历史征程。截至2022年底,全州通车里程13729公里。其中铁路里程370公里,公路通车里程13359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482公里(不含连接线),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公路和二级路、乡乡通水泥沥青路、村村道路硬化。州府吉首市成为全国18个高速公路枢纽城市之一,全州已融入重庆、桂林、贵阳“4小时经济圈”,2021年12月6日,张吉怀高铁开通,全州融入长沙“2小时经济圈”,迈入“高铁时代”,2023年8月18日,湘西机场正式通航,湘西迈入“航空时代”。交通运输的跨越发展,不仅彻底破解了制约湘西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更改变了贫困群众的思想观念,成为全州精准脱贫的“先行官”和“加速器”。

    坐落在花垣县花垣镇老天坪村的湖南湘西边城机场


    “云端的高铁”张吉怀高铁建成通车

      
    昔日偏远的湘西,养在深闺人未识;今日如画、如书、如歌的湘西,正成为武陵山区一颗冉冉升起的璀璨的新星!
    湘ICP备05009634号 站点地图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59号
    网站标识码:4331000023
    主办单位: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湘西自治州大数据中心
    政府热线:0743 - 12345
    关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