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 页 >> 湘西概况 >> 自然地域
  • 历史文化厚重
  •   凤凰古城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里耶古城一次性出土秦简3.7万枚、20多万文字,填补了文献中有关秦代历史的大片空白,考古专家称之为“北有西安兵马俑,南有里耶秦简牍”;八百年土司王都老司城,是我国大西南地区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土司城址,其观赏性、真实性、完整性为中国现存城市遗迹所罕见,是湖南省首个世界文化遗产。全州有里耶镇、芙蓉镇、浦市镇、边城镇四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南方长城等399处历史文化古迹。涌现出民国总理熊希龄、现代文豪沈从文、著名画家黄永玉、民族歌唱家宋祖英等一批政治文化名人。湘西是革命老区,贺龙、任弼时、肖克、王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创建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
  • 民俗风情浓郁
  •   湘西土家族、苗族是能歌善舞的民族,有各自独特的语言、习俗、服饰、建筑、音乐、舞蹈,湘西州是文化部授予的湖南唯一的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花垣县苗族赶秋,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全州拥有26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茅古斯被誉为“中国戏剧的活化石”,苗族鼓舞堪称中华一绝,苗族“赶秋节”、土家族“舍巴节”等传统节庆活动丰富多彩、独具特色。保靖县夯沙乡夯沙村、龙山县苗儿滩镇捞车村、吉首市峒河街道小溪村等84个村寨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 山水风光神奇
  •   猛洞河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内的猛洞河漂流,被誉为“天下第一漂”;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南十三省唯一幸存的免遭第四纪冰川侵袭的原始次生林;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吉首德夯,被人们称为“天凿奇峡”;矮寨大桥是世界上跨峡谷跨度最大的钢桁梁悬索桥,创下了四个世界第一;还有国家森林公园坐龙峡、国家地质公园红石林、国家湿地公园峒河等227个世界级、国字号旅游品牌。
  • 资源禀赋独特
  •   全州山地面积占总面积的70%,农业、水利、矿产等资源丰富,堪称华中“生物基因库”和“中药材宝库”,拥有中药材资源2000多种。湘西处于全国罕见的气候微生物发酵带、土壤富硒带和植物群落亚麻酸带,“酒鬼酒”、“果王素”、“古丈毛尖”、“保靖黄金茶”、“湘西椪柑”、“湘西金叶”等都源于这宝贵的“三带”资源。全州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达218.8万千瓦,其中可开发量162.7万千瓦,现已开发151.2万千瓦。州域内已勘查发现48个矿种584处矿产地,其中锰、钒、汞、铝、紫砂陶土矿居湖南之首,锰矿居全国第二,铅锌矿居全国第三,钒矿遍及全州,有“锰都钒海”之称。初步探明页岩气储量4.8万亿立方米,占全省的70%,可采储量超过1.4万亿立方米,价值高达3.5万亿元,开发潜力巨大。
    湘ICP备05009634号 站点地图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59号
    网站标识码:4331000023
    主办单位: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湘西自治州大数据中心
    政府热线:0743 - 12345
    关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