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湘西自治州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

2023-03-31 10:02 作者: 来源:州发改委 【字体:

一、起草原则。一是注重对标对表《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湘政办发〔2023〕4号)(以下简称省“稳增长二十条”),确保省里提出的工作任务均有体现。二是注重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密结合我州实际,创新工作举措,细化配套措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三是注重征求吸纳州直相关部门意见建议,根据反馈的意见建议,及时修改完善到位。

二、主要内容。共5项22条政策措施。第一项是促进消费恢复升级。提出开展促消费活动引导消费、持续扩大重点领域消费、推进新消费场景和平台创建、加强商贸企业培育及品牌建设等4条政策措施。第二项是保持投资稳定增长。提出提升招商引资工作质效、夯实项目要素保障能力、力促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有效盘活存量资产资源、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平稳发展等5条政策措施。第三项是推动外贸扩容提质。提出促进外贸企业发展壮大、助力企业开拓境外市场、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构建对外开放贸易平台等4条政策措施。第四项是培育壮大产业动能。提出强化市场主体培育、激励企业挂牌上市、支持企业技术革新、加快重点产业发展、助推“五好”园区建设等5条政策措施。第五项是推动实体经济突破。提出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加强用能和物流保障等4条政策措施。

《实施细则》相较省“稳增长二十条”主要有3个方面变化。一是进一步细化量化实化。在省“稳增长二十条”基础上增加至二十二条,即第三项“推动外贸扩容提质”方面增加“促进外贸企业发展壮大”1条政策措施;第四项“培育壮大产业动能”方面增加“激励企业挂牌上市”1条政策措施。二是进一步配套完善政策。如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方面,从州级财政预算中安排1000万元专项用于优势产业链企业投资贷款贴息奖补。“五好”园区建设方面,对在全省产业园区年度综合评价中首次进入全省前30名的产业园区,给予300万元奖励,首次进入全省前50名的产业园区,给予200万元奖励;对评为全省“开放十强”的省级以上园区,在省奖励基础上再给予50万元等。三是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如“力促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方面,提出对重特大前期项目推进有重大突破的单位最高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及开展重点产业项目“挂牌竞赛”活动等举措,以确保今年完成固投500亿元以上,完成州重点项目投资750亿元以上。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