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湘西自治州“智赋万企”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政策解读

2023-12-18 10:08 作者: 来源: 【字体:

一、起草背景

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这是抓住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客观要求和有力举措。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产业创新发展。2023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开展“智赋万企”行动,提升企业全流程、全方位数字化水平。年初,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湖南省“智赋万企”行动方案(2023-2025年)》,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湖南省“智赋万企”行动方案(2023-2025年)》。为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我州企业数字化改造、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升级,着力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局起草了《湘西自治州“智赋万企”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二、起草依据

《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

《湖南省“智赋万企”行动方案(2023-2025年)》。

三、主要目标和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积极创建国家千兆城市,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取得显著成效,企业智能化水平极大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推动全州6000家企业上云,600家企业上平台。全州80%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基本实现数字化、网络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规模工业企业中的普及率达50%。打造20家智能制造企业、80条(个)智能制造生产线(车间)、300个智能工位。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90家以上,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5家。力争打造4个以上国家级或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推动30家以上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推动建设5个以上省级数字化应用场景、3个以上省级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40个以上省级“三化”改造项目。

《行动方案》主要提出了十个方面的行动举措。一是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提速行动。主要包括完善网络供给和加快算力布局。二是实施关键技术攻关行动。三是实施数字产业集聚行动。四是实施平台体系壮大行动。五是实施服务体系支撑行动。六是实施数字安全保障行动。七是实施试点示范引领行动。八是实施中小企业“智改数转”行动。九是实施重点产业带动行动。十是实施产业园区赋能行动。

《行动方案》的保障措施部分重点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推动开放合作、加强典型推介等四个方面作出了安排,保障行动方案落实及各项任务顺利实施。

湘西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12月18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