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湘西自治州城镇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试行)》的政策解读

2024-02-06 15:35 作者: 来源: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湘西州城镇建设规划管理水平,促进依法执政,规范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工作,提高规范制定的科学性和民主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19年修订)、《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湖南省实施<城乡规划法>办法》、《国土空间调查、规划、用途管制用地用海分类指南》(2023年)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在原湘西自治州城镇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州政办发〔2014〕32号)(以下简称《技术规定》)基础上,进行了调整修订,形成了《湘西自治州城镇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试行)》。

一、修订的背景及必要性

一是原《技术规定》实施时间已久,部分内容已不适用,亟待更新相关条款。2008年8月,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出台了《湘西自治州城镇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州政办发〔2008〕15号);2014年12月,为加强全州城镇规划管理工作,州人民政府再以(州政办发〔2014〕32号)文件重新原文印发了该《技术规定》。随着国家相关法律规范陆续修订出台,如湖南省于2015年已印发《湖南省城乡规划技术管理规定(试行)》,《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已于2018年修订,原《技术规定》大部分条款已经不能完全适应现实和发展需要,在原《技术规定》施行过程中,也反映出部分条款操作性不强或界定模糊,部分建设控制要求存在遗漏,部分新兴建设方式无管理控制要求等具体问题。因此需要对原《技术规定》进行全面的修订更新。

二是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社会发展提出新要求,必须新增完善相关内容。2019年5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发布,要求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编制五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对城镇规划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和《土地管理实施条例》分别已于2020年1月1日、2021年9月1日公布实施,《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也已于2022年1月19日经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并明确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原《技术规定》的编制依据已发生重大改变。关于城市综合防灾减灾、城市空域保护与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生态保护与城市景观设计等多项内容原《技术规定》没有涉及,需要新增补充。

二、起草过程

2022年7月,我局牵头启动了《技术规定》修订相关工作。在开展前期工作,收集梳理县市《技术规定》的执行情况、存在问题和建议意见基础上,依托州规委会专家委员会平台,研究《技术规定》的修订相关工作。2022年10月,确定了修订工作技术单位,正式开展《技术规定》的修订工作。11月中旬,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技术规定》修订成果(讨论稿),11月下旬至12月初,书面征求了行业专家,各县市、高新区管委会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及州住建局、州发改委等14个相关部门意见,完成成果修改。2023年1月10日,我局组织召开州规委会专家委员会审查会,再次对《技术规定)逐章逐条审查,提出修改意见。2023年3月27日,向公众发布《技术规定》修订成果,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并修改完善。4月11日,发布听证会公告;6月2日召开听证会,邀请了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政部门代表、县市代表、乡镇代表、企业代表、群众代表等关注湘西州城镇规划管理工作的各行各业代表共38人参与。会后,认真研究采纳代表的意见,对《技术规定》修订成果进行了修改完善。6月26日,将听证会意见采纳情况的公示发布。12月14日,十五届州人民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

三、主要内容

《湘西自治州城镇规划管理技术规定》修订成果是以《湘西自治州城镇规划管理技术规定(2014版)》为基础,结合湘西自治州城镇管理实际情况,通过调整、更新和增减相应条款,由原来的十章七十四条五个附件调整为十二章一百八十五条两个附表、两个附录。

调整后,总体框架为:总则、国土空间用地、建筑工程、公共服务设施、道路与交通设施、市政公用设施及管线、城市综合防灾减灾、城市空域保护与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生态保护与城市景观、历史文化保护、镇规划管理、附则。本次修订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更新技术要求。按照近年新出台的技术规范要求,更新绿地指标、建设用地容量、道路与交通设施、公用设施、建筑日照等技术控制指标。

(二)提升城市品质。一是加强生态保护和城市景观控制要求,凸显生态文明城市特色;二是强化天际轮廓线、景观通廊、功能布置、街道空间、沿街界面、建筑高度、建筑面宽、建筑屋顶、建筑形态、建筑立面、建筑色彩、建筑用材等控制要求,优化城市空间形象塑造;三是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提升城市服务质量。

(三)强化城市安全。明确建筑退高速铁路、轨道交通的控制要求,强调燃气管道、地埋油管及综合管廊的设置要求,从环境、安全等角度强化涉及城市和公众安全的保护控制要求。

(四)服务城市发展。湘西自治州近年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在城镇规划和建设过程中相继出现了诸如建筑高度管控、公共服务设施配建等新的问题,需要增加或调整相应内容的技术标准来指导规划管理,服务城镇发展。

(五)体现时代特点。体现时代特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与国土空间规划的衔接,层层传导空间规划引领与管控。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保护和高效能治理。

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4年2月6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