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图片信息

2023年湖南省(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暨湖南省夏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在吉首开幕

2023-06-04 08:47 作者:李再兴 田红梅 向军 来源:团结报 【字体:

6月3日晚,2023年湖南省(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暨湖南省夏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在吉首市马颈坳镇隘口村开幕。夏夜阵阵清凉,晚风卷起茶香,天下鼓乡吉首向游客发出夏日的浪漫邀约。团结报 刘炜 摄

夏夜的隘口村,微风舒爽、茶香扑鼻、宾客云集、“民”星荟萃。6月3日晚,2023年湖南省(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暨湖南省夏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开幕式在吉首市马颈坳镇隘口村隆重举行。省政协副主席、湘西州委书记虢正贵宣布开幕。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爱武致辞。州政协主席李平出席。

活动现场。团结报 张谨 摄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尚斌,杨彦芳、向邦伟、向宏国等州领导参加活动。副州长马碧主持开幕式。省直有关部门、14个市州文旅部门负责人,省内外涉旅行业协会、文旅企业和全省国家级、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镇负责人,各级新闻媒体等参加活动。

省政协副主席、湘西州委书记虢正贵宣布开幕。团结报 刘炜 摄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爱武致辞。团结报 刘炜 摄

李爱武对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她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独特文旅资源优势,不断探索文旅赋能乡村振兴新经验,有力促进了全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湘西州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理念首倡地,10年来,湘西州依靠独有文旅资源,大力实施乡村旅游脱贫工程,涌现了十八洞村、竹山村等一批旅游精准扶贫的“湘西样本”,为全省乃至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现实经验。

本届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以“三湘四水·相约湖南 神秘湘西·天下鼓乡”为主题,共策划和举办“1+5+N”系列活动,即1个开幕式、5个主体活动、N个配套活动,将全方位展示湘西文化旅游资源和文旅赋能乡村振兴成果,助力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节目表演。团结报 刘炜 摄

当晚,举行了湖南省夏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动,以茶文化为主题,通过茶之源、茶之义、茶之情、茶之歌等4个篇章,以歌曲、舞蹈、情景剧等多彩形式,生动展示湘西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以及村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湘西州还推出了“靓”爽湘西 多彩风情旅拍游、“炫”爽湘西 灯火阑珊梦幻游、“凉”爽湘西 避暑养心度假游、“趣”爽湘西 花式体验研学游、“惬”爽湘西 自驾露营休闲游、“酷”爽湘西 极速狂飙全景游等“神秘湘西爽一夏”六条特色旅游线路。

从2016年起,湖南按照春、夏、秋、冬不同的旅游季节,至今已成功举办26届湖南省乡村文化旅游节;每年举办乡村“村晚”,并连续4年高质量承办文旅部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精心打造了一批符合农村发展、市场需求的全域、四季文化旅游产品,较好地提高了湖南乡村的知名度、美誉度,助推了当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步伐。

活动现场。团结报 刘炜 摄

作为湘西州州府,吉首是全国闻名的苗族鼓舞之乡,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67项。近年来,吉首成功创建湘西州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景区,“百年路桥奇观,千年苗寨风情,万年峡谷风光”旅游品牌蜚声中外。今年以来,吉首旅游人气加快复苏,一季度全市接待游客371.4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4.8亿元,同比2019年分别增长30.7%、46.7%。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