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精心呵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湘西

2023-06-05 14:00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精心呵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湘西

——写在第52个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

州委书记虢正贵 州委副书记、州长陈华

(2023年6月5日)

今天是第52个世界环境日,我国的主题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旨在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社会深刻把握我国新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要求,动员社会各界踊跃投身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伟大实践。

生态,是湘西最大的优势;绿色,是湘西最美的底色。近年来,湘西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力打造全国绿色低碳发展样板区,一体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提高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解决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花垣县“锰三角”矿业污染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全州连续5年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水环境质量达标率100%,生物多样性保护立法获评国家生物多样性优秀案例,在全省2022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市州。如今的湘西,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山水城相依、人在画中游、万物竞自由的美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过去的一切努力,是为了明天更好的出发。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湘西的征程中,保护好大自然遗泽给我们的美丽福祉,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是湘西各族人民未竟而需继续肩负的光荣使命。必须牢记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紧紧锚定打造全国绿色低碳发展样板区这一目标勇毅前行,着力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精美画卷,奋力谱写湘西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以绿色湘西的生动实践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魅力,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增色添彩。

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生态内涵。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红需要中国绿。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湘西,必须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要求,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像保护好自己的眼睛一样,精心呵护湘西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必须把建设生态湘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道路,高效统筹系统治理、绿色转型和生态富民,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各族群众幸福生活的增长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

持续擦亮现代化新湘西的最美底色。湘西州是长江流域重要的生态屏障,整体纳入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地区、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是全国“最绿”的地区之一。保护好湘西的自然与生态,就是保护好湘西的发展与未来。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健全以国家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为重点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深入实施国土绿化提质、生态修复、城乡绿化美化工程,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完善以“三线一单”为基础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和长江十年禁渔措施,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织密生态环境保护法治体系,严守生态环境保护底线。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高标准推进花垣县“锰三角”矿业污染综合整治,抓好中央和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让“千里莺啼绿映红”的自然美景和“清江一曲抱村流”的田园风光在湘西州成为最美常态。

不断放大现代化新湘西的生态优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湘西州山清水秀、生态优美,是一块蕴藏无限价值的宝藏之地。必须因地制宜做好生态价值转化文章,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全力构建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现代绿色产业体系,加快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经济优势。全面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计划,加强林业碳汇项目储备,做大绿色经济“蛋糕”。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守好“粮袋子”,做好“土特产”和品种、品质、品牌“三品”文章,提质发展绿色、生态、富硒农业特色产业,申创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绿色公共品牌,更好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充分发挥生态和文旅资源丰富的优势,把州域1.55万平方公里建成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大景区,让绿色古色红色相映成画,丰富“神秘湘西”旅游品牌内涵,把湘西州打造成国内外游客心中最美最恋的“诗和远方”。

着力增进现代化新湘西的生态福祉。良好生态环境就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必须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态需要,持续加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消除城市黑臭水体,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污水处理一体化,加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高效统一。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持续深化最美集镇、最美村寨、最美农家、最美河库、最美生态公路“五美”创建,着力建设“树光相映发,人在翠微间”的宜居城镇,打造“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和美乡村,让广大群众徜徉在绿的海洋、花的世界。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的消费方式、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广泛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活动,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强化主人翁意识,争当生态湘西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让生态文化浸润每个人的思想,让生态文明之风在湘西大地蔚然成风。

精心呵护美丽湘西,需要大家共同用汗水浇灌。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为当代计、为万世谋”的使命担当,保护好、建设好我们和子孙后代共同生活的和美家园,为全面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湘西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贡献。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