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湘西消防多措并举护航高考

2023-06-07 07:32 作者:邓蔚豪 来源:团结报 【字体:

  为全面做好高考期间消防安全保卫工作,连日来,湘西消防根据高考期间消防安全工作的规律、特点,提前部署、加强措施,为高考考生织牢校园消防安全“防护网”。

  提前部署,建立机制,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高考期间消防安全保卫工作,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全力开展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及宣传工作,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切实加强高考期间巡查巡检等工作。同时,州委州政府相关领导组织召开会议,部署落实高考期间消防安全保卫工作,详细制定保卫方案,对高考期间的消防安全防范等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级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全州全面实行校长负责制,对学校的消防安全负总责,成立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小组,制定并落实工作制度,建立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将消防安全管理纳入学生管理手册,实现学校消防安全监管无死角。有效构筑坚实的消防安全“防火墙”,确保高考期间安全稳定。

  聚焦隐患,强化举措,构建平安校园“安全网”。高考期间,全州各职能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深入辖区各高考考点及周边集中开展拉网式的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检查学校的安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学生宿舍楼、教学楼、食堂、实验室等重点部位消防设施、灭火器材等配备是否齐全有效,应急灯、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标志是否完好;学校是否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演练,学校师生及员工是否熟悉和掌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学校各级消防安全责任和措施是否落实等情况。同时,还对辖区校园周边的饭店、超市、旅馆、网吧、游戏厅、KTV等公众聚集场所开展联合火灾隐患专项整治行动,防止火灾隐患死灰复燃,全面优化校园消防安全环境。截至目前,全州累计排查各类学校及学校周边公众聚集场所150家(次),发现并整改火灾隐患300余处,责令立即改正32处,责令限期改正5处。

  立足实际,防宣结合,广布消防安全“宣传网”。高考前夕,全州消防宣传服务队深入各辖区校园,大力开展消防宣传进校园活动。通过举办知识讲座、器材展示、开展培训演练、播放典型火灾案例视频、设立校园消防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全州广大师生开展校园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根据学生年龄特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重点针对生活中如何预防火灾、发生火灾如何正确报警、逃生自救等内容进行了生动讲解,并现场开展消防逃生演练和演示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让广大师生亲身体验灭火救援装备器材,开展火灾逃生演练,提高抗御火灾能力。同时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介作用,将防火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纳入学校社会公益宣传的内容,进行广泛宣传报道,不断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严阵以待,全力备战,撑起消防安全“保护伞”。州委州政府及各县市主要领导,深入执勤一线检查各执勤点备战情况,要求各级部门要持续做好高考期间备战工作,要对学校及周边场所的消防水源、消防车通道等基本情况进行全面熟悉掌握,对辖区校园及其周边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场所的消防器材配备、消防安全疏散方案、安全出入口的数量、位置等进行摸底并掌握,确保队伍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同时要加强消防、交通、城管、气象、卫计等部门的协调工作,制定完善适合湘西地区实际情况的高考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通过模拟和实战演练等形式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高考期间,各级相关部门抽调力量成立突发事件处置“突击队”,加强对各高考点的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置险情,努力做到“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处置”。并明确要求各执勤队伍在执勤过程中,尽量避免走考点周围道路,不响警报,为广大考生提供一个安全和谐的消防安全环境。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