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凤凰县人社局加快推进凤凰旅拍专业职业能力建设

2023-06-08 07:34 作者:阙志明 伍瑞腾 王 徽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擦亮凤凰旅拍“新名片” 端牢百姓增收“新饭碗”

  —— 凤凰县人社局加快推进凤凰旅拍专业职业能力建设

  近年来,随着凤凰县文旅市场迅速回暖,凤凰旅拍作为文化旅游新业态,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据统计,截至目前,凤凰古城涌现出旅拍店1026家,直接从业人员5000余人,预计年收入将突破5亿元。

  “凤凰旅拍”俨然成为凤凰文化旅游的“新名片”。怎样把凤凰旅拍的新名片擦得更亮?如何让老百姓心头热的“新饭碗”端得更牢?凤凰县人社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争取省人社厅、州人社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立足专项职业能力建设职能,在标准制定、技能培训、人才评价、就业服务上发力,提升旅拍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提高旅拍行业服务质量,助推旅拍行业“迭代升级”,推动凤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老百姓就业致富。

  定标准,让旅拍行业有章可循

  旅拍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全省、全国都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和服务规范。为了让旅拍行业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凤凰县人社局会同该县市监、文旅等有关部门,积极组织引导行业协会,加紧制定出旅拍行业规范标准。

  制定行业标准。按照省、州对专项职业能力项目建设的考核要求制定十项工作任务,邀请有关专家进行旅拍教材编制、标准制定,编写旅拍培训和技能评价教材,开发10套以上实操试卷题库,供参加旅拍行业培训人员考核用。建立符合旅拍考核规范的考核场地及设施设备,目前拥有旅拍实训场地达1000平方米,设备操作室8间,实操考核工位数50余个。制定旅拍培训档案管理、考核工作规程、突发应急机制等制度。落实旅拍专职教师人员10人,兼职专家5人。

  加强行业自律。为规范旅拍市场,成立了旅游行业商会旅拍分会,制定了《凤凰县旅游行业商会旅拍分会自律公约(试行)》《凤凰县旅游行业商会旅拍分会商家会员单位入会评定标准细则(试行)》《凤凰县旅游行业商会行为管理暂行办法(试行)》等办法,以及《旅游拍摄服务规范》,对营业执照、经营面积、从业人员、服务标准作了具体要求,杜绝了随意拉客、抢客、欺客、宰客等乱象。

  打造“凤凰旅拍”品牌。为不断增强旅拍行业的凝聚力、向心力,激励旅拍从业人员开拓创新、建功立业的斗志,积极加强宣传引导,开展“凤凰旅拍”品牌推广、形象代言人、成果评选、研学研修等推进活动,打造凤凰旅拍“新名片”,提升凤凰旅拍的质量和影响力。

  强培训,让从业人员有“技”可施

  随着旅拍行业迅猛发展,小小旅拍行业大大拉动了市场对化妆师、摄影师、服装师、后期制作等新型职业的需求。为了解决旅拍行业专业技能人才不足、从业人员素质不高的问题,凤凰县人社局坚持面对市场,加强对旅拍行业相关职业技能培训。

  问需于民,精准开班。凤凰县人社局根据市场的需求,对现有旅拍从业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深入开展调研、摸底,宣传旅拍技能培训相关政策,并对他们进行培训登记,组织策划形象设计、摄影师等具体培训项目。截至目前,开展了12期职业技能培训,共有3500余人参加了技能培训与指导。

  创新形式,务求实效。为了增强培训的实效性,采取“基础理论+讲解演练+实操指导”的方式,提高培训质量,使学员真正学到相关技能,增强实际操作能力。同时,凤凰县人社局与凤凰摄影家协会合作,邀请国家级摄影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金牌摄影讲师杨胜华授课,聘请具有高级美容师、化妆师(资质)并在相关行业从业十年的老师为参训学员授课,从而有效地提高学员的技能水平。

  面向市场,服务就业。为对接旅拍市场的需求,采用“培训班+旅拍店”的模式,大力开展“订单式”“定岗式”培训,让培训出来的优秀学员可直接到旅拍店上岗,有效地提升了旅拍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解决了旅拍店技能人才缺口的问题,同时也促进了富余劳动力的稳定就业。目前,挂牌的旅拍职业技能培训实训基地已有10家。

  促规范,让旅拍品牌有质可立

  为了擦亮“凤凰旅拍”品牌,促进旅拍行业提质增效,凤凰县人社局联合市监、文旅等部门,从市场准入、人才评价、服务规范上入手,推动旅拍行业考核评价体系建设。

  提高准入门槛。2022年,旅拍分会邀请国家高级摄影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杨胜华,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田建勇,湖南省摄影协会会员李又兴、李泽雄4人组成的考核组对部分商家会员单位的274名摄影师进行现场考核,考核合格,由分会统一发放工作牌和工作服。截至目前,已有会员单位126家,统一发放工作牌的摄影师1020名。

  严把等级评价关。与凤凰县职业中专学校合作,积极申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对经备案的形象设计师、商业摄影师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根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可申报初级工(五级)、中级工(四级),对符合条件的向州级推荐申报高级工及以上等级人才。

  促进服务规范。为配合该县市监、文旅、执法等部门的监管和执法,凤凰县人社局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组织党员志愿服务者,通过岗位归集、上门服务,宣传旅拍行业服务规范、行业标准和培训服务等信息,让旅拍行业服务规范、行业标准深入人心,成为行动自觉。

  优服务,让群众就业更有保障

  就业是民生之本,如何给旅拍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提供更好的保障,凤凰县人社局服务就业举措有力,成效显著。

  扶持创业“带”就业。“不会摄影可以开旅拍店吗?不会化妆可以开旅拍店吗?怎样才能快速学会这些技能……”面对群众的疑问,凤凰县人社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大力开展技能和创业培训,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作用,帮助想要在旅拍行业就业、创业的老百姓实现愿望。2022年孙某通过申请,成功获得创业担保贷款15万元,在凤凰古城东正街创办了旅拍店,并带动了4人就业,目前旅拍店年营收达40余万元。2022年以来,全县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755万元。

  拓展岗位“稳”就业。旅拍行业的火爆让旅游从业者找回了信心。麻章群一直在凤凰古城从事旅游服务业,因疫情离开到浙江从事滴滴货运。今年他瞄准“凤凰旅拍”市场,在凤凰沱江边从事旅拍服饰出租,月入近2万元,再也不用出去打工了,全家实现家门口就业。在凤凰类似麻章群的还有很多,旅拍行业的兴起带动了周边群众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目前凤凰旅拍带动拓展相关岗位达10000多个。

  沉浸式调研“强”服务。凤凰县人社局结合县委、县政府“思想大解放,千名干部下基层”调研活动,对凤凰旅拍行业开展了“沉浸式”调研,通过全程跟踪化妆、摄影、后期制作等全工作流程情况,针对旅拍行业新的岗位需求,全方位的开展就业服务,让就业服务更有温度,让群众把旅拍这个“新饭碗”端得更稳更牢。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