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2023年高考大幕拉开 湘西州1.7万余名考生奔赴考场

2023-06-08 07:38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我州1.7万名考生奔赴高考考场

6月7日,2023年全国高考拉开帷幕,我州约1.7万名考生奔赴考场,为梦想而战。

上午8时左右,在州民族中学考点,参加2023年高考的考生们怀揣梦想,迎着朝阳意气风发,自信满满,有序入场,从容赴考。“加油,孩子!”“相信你,一定能行!”家长们用自己的方式为孩子们加油鼓劲。9时,开考铃声响起,家长们在考场外安心等待,公安交警等维持现场秩序,默默守护,为梦想护航。

今年我州共设8个考区11个考点,共661个考室。州教体局选派11个巡考组、33名巡考员分别驻各个考点指导考务工作。为确保高考工作安全平稳有序,高考期间,我州教育、公安、卫生健康、交通、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电力、环保、文化、综合执法等部门,协力做好高考期间试卷安全、人身安全、饮食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和心理安全等保障工作,全力以赴为高考保驾护航。(田晓兰  肖 颖  向鹏)

考场内外共书答卷

——2023年高考首日州民中考点见闻

6月7日,2023年高考大幕拉开。

我州1.7万余名考生怀着对未来的憧憬在考场奋笔疾书,书写最美人生答卷。

考生背后,是家长、老师以及社会各界最深情的目光、最温暖的祝福与最安心的守护。

考场外的等待与守候

“这是开考铃声,好,孩子们开始动笔了,我都有点紧张了。” 上午9时,开考铃声响起,州民族中学考点外,龚亚萍夫妇站在警戒线外等待参考的女儿。龚亚萍心里有点紧张,但是尽量没在孩子面前表露出来。“顺其自然就好,她努力奋斗了,对得起自己的青春就行!”龚亚萍说。

“希望女儿能正常发挥,考上她理想的大学!也祝所有考生梦想成真!”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刘雪华早早起来,穿上旗袍来到考场外为女儿加油,希望女儿旗开得胜。

杨继东为了陪伴孩子一起度过高考这个重要时刻,特意请假,全程陪考,还穿上代表喜庆的红色衣服,祝福孩子能够取得好成绩。

气温逐渐升高,体感炎热,依然无法阻挡家长的等待和守候,很多家长在考点外的树荫、遮阳棚下避暑,等待考试结束。

多部门配合全力护航

各考点,交警、城管等工作人员也正在忙碌着,他们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全力为考生保驾护航。

“高考考点,禁鸣喇叭”“道路封闭,禁止驶入”……考点附近的各重要路口,早已竖起警示牌。交警站在路口疏通车辆,引导群众安全有序过马路。

“雅高25辆,市民中17辆。”吉首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四中队中队长杨秀帆对各校送考车辆安排了然于心。早上6时,他就和队员们来到执勤点。“为了确保交通畅通,我们在多个重点路段设置了交警执勤点,加强对考点区域的交通秩序管理。”今年42岁的杨秀帆已经是第4次参加高考“护航”工作。城市道路路况复杂,送考接考都是上下班高峰期,交通压力大,民警工作压力也大。他笑着说:“伢儿们能考好就是我们缓解压力最好的良药!”

“为了给考生创造一个安静、有序的考试环境,早上6时多,执法队员对州民中周边的环境进行了排查,确保无占道经营、流动摊点、违停车辆。”吉首市乾州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大队长邓克遂和队员们也早早守在校门口,监控考点周边的卫生、噪音等情况,为考生提供一个安静整洁的考试环境。

一张是青春答卷,一张是护航答卷,共同辉映着拼搏与付出的耀眼光芒。

社会各界爱心汇聚

考点外还有很多爱心单位和爱心企业,搭起遮阳篷设立摊位,整齐地摆放着矿泉水、遮阳帽、冰凉贴、小风扇、消毒液等物品,免费提供给考生和家长使用。

“我们组织了一个爱心志愿队专门为高考考生服务,希望他们考出好成绩!”州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总监邓兴晖介绍,“今年是第一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希望能服务好考生。”

“早上我送了一名考生,我没和考生过多交流,特意把车窗打开,我想,清晨的凉风也许能吹走考生的压力。”郑小林是吉首市三维出租车公司的司机,今年是他第二次自愿参加爱心送考活动。“爱心送考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这些娃儿‘赶考’的路途可以更顺畅。”郑小林说,因为自己没参加过高考,心有遗憾,特别希望孩子们都考好。

这一天,考场内外,有很多人,在自己的岗位上,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孩子们的未来。(田晓兰  肖 颖)

开考——2023年高考吉首一中考点见闻

6月7日,吉首迎来了晴好天气,也迎来了2023年高考。

记者驱车前往位于吉首市双塘街道的吉首市第一中学考点,通往考点的金坪路、张社大道沿途,公安交警部门部署不少警力在这里,一方面引导送考车辆,另一方面确保考场周边环境通畅和安静。

7时30分左右,记者抵达吉首一中大门口的停车场,这里整齐地停放了不少爱心送考车辆。参加爱心送考的志愿者、吉首市出租车行业分会党支部书记向子松告诉记者,昨天他就清洗打扫了爱心送考车辆,要为高考学子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校门口的志愿者们身着红色马甲,简易帐篷内摆放着饮用水、防暑药品等。

从大门进入校园,左边的勤学楼、勤思楼、勤勉楼是考场所在。据了解,2023年高考吉首一中考点共设置考室83个,在这里参加考试的考生有2400多人,主要来自吉首一中、吉首市民族中学、湘西雅思实验学校高中部、湘西中郡礼德高级中学等学校的考生以及吉首地区的高考补习考生、社会考生。

考场外,拉着长长的警戒线,身着红色T恤衫的考场工作人员把守着安检门。一旁整齐停放着公安、消防、医院、无线电管理等部门的应急车辆,甚至连开锁店铺的车辆和人员也在准备着。

7时55分,骑警开道,雅思实验学校的20多辆送考大巴车陆陆续续地驶入校内并整齐停好。随后,在骑警的引导下,吉首市民族中学的送考大巴车依次在道旁停下。作为主场的吉首一中,考生在老师们带领下,从“得胜门”走出,整齐地来到考场前。带队的女老师和在校外等待的女家长,都不约而同地穿上了优雅的旗袍,他们用行动祝福孩子们“旗开得胜”。

第一堂考试马上就要开考,有的考生喜笑颜开,有的考生从容自若,有的考生依然捧着复习资料,抓紧最后的时间去学习。

8时10分左右,考生们陆续通过安检门,在考场教学楼前的广场上按学校列队,准备进入考场。2400多人的集会,没有熙熙攘攘、喧喧闹闹,一切井然有序。

8时30分,考场开放,考生们鱼贯而入。

9时整,语文科考试开始,广播声音停下后,校园里安静极了。(周名猛)

永 顺:志愿服务助力梦想起航

6月7日,全国高考第一天,永顺县3000多名考生走进考场。该县团县委联合县人民检察院、县总工会、县医疗保障局、永顺农村商业银行及娃哈哈集团、永顺志愿者协会等15家爱心单位和企业志愿者,开展高考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助力高考。

早上7时,该县2023年“爱心助考 梦想起航”高考志愿服务活动启动。相关单位和志愿者们分别在永顺一中、溪州中学考点外搭建爱心助考志愿服务站,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候考休息场所,并免费提供考试文具、饮用水、清凉油等爱心物资。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服务高考,让考生和家长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营造了和谐温暖的社会氛围。(包伦金 丁琪)

花 垣:全社会全方位服务高考

6月7日,2023年全国高考正式开始,花垣县1783名考生走进考场。7时30分,边城高级中学考点,考生们面带自信笑容,有序进入考场,考场外家长和老师们纷纷为考生送上祝福。

当天,花垣全社会全方位服务高考考生。公安交警在考点附近各重点路口、路段流动巡逻执勤,加强对考生途中的交通秩序管控。在易发生拥挤路口,志愿者引导行人按交通指示灯通过路口,避免发生拥堵,保障考生顺利通过交通拥挤点。出租车司机、各驾校、汽车车行等组织成立“高考爱心车队”,为考生提供便捷、免费的交通服务。多个部门、企业在考点设立爱心高考服务站,为考生提供2B铅笔、橡皮等考试专用文具和应急药物、饮料、矿泉水、凉扇等物资,并有针对性地提供心理咨询服务。(赵紫薇 李珧鸿 刘红春)

石家冲派出所:党员民警多举措护航高考

连日来,吉首市公安局石家冲派出所党支部结合“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组织党员民警深入辖区,多措并举,落实责任,确保辖区高考期间社会治安环境和谐稳定。

民警加大巡逻防控力度,对校园周边飙车、高分贝鸣笛等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对不听“招呼”的违法人员采取教育和处罚相结合的原则,为高考营造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对辖区旅馆业、网吧、出租房屋、沿街铺面等重点行业进行隐患排查和安全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责令现场整改或限期整改。该所办证窗口为高考考生开辟了考生户籍业务、身份证补换领、临时身份证申领等“绿色通道”,如考生遇到身份证丢失、有效期满、证件损坏等情况,可第一时间进入紧急办理程序,以保障考生顺利参加考试。(周朝辉)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