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湘西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湘西自治州农村住房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湘西自治州农村住房改扩建管理办法(试行)》和《湘西自治州农村住房建设竣工验收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

2023-02-10 16:51 作者: 来源:湘西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

一、起草背景

2019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工作,先后出台《湖南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湖南省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若干规定》《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等系列法规文件,要求进一步强化农村住房建设管理。特别是《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住房质量安全监管的通知》,明确要求市州人民政府应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制定农村住房建设竣工验收办法、农村住房改扩建管理办法和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安全管理的具体办法。

二、政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

《湖南省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条例》

《湖南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299号)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住房质量安全监管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78号)

《湖南省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若干规定》(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108号)

三、主要内容

1.《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农村住房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分为总则、建设各方责任和义务、房屋使用管理、监督管理四章二十七条。第一章主要明确了办法的适用范围,县市、乡镇及村委会职能。第二章主要对房屋参建各方责任和义务等进行了明确规定。第三章主要明确了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及承担的房屋使用安全责任,对使用过程中改扩建、用作经营和进行拆除应当履行的程序作了要求,进一步强化了房屋安全全过程监管。第四章主要对村民新建及改扩建、经营使用过程中,县乡镇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履行的职责作了要求。

2.《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农村住房改扩建办法(试行)》分为总则、一般规定、申请与审批、监督管理、附则五章二十三条。第一章主要明确了办法的适用范围,改建、扩建定义和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职责。第二章主要明确了风貌管控及设计要求,改扩建参建各方责任和义务。第三章主要对村民如何申请农村住房改扩建、村委会及乡镇政府如何审批进行了明确规定。第四章主要对村民改扩建过程中县、乡镇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履行的职责作了要求。第五章主要明确了办法的解释权和有效期。

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农村住房建设竣工验收办法(试行)》分为总则、竣工验收条件、竣工验收程序和内容、竣工验收资料归档、附则五章十二条内容。第一章主要明确了办法的适用范围、原则和竣工验收管理中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职责。第二章主要明确了农村住房符合竣工验收的具体条件,以及在开展竣工验收前需要准备和提供的各项具体资料要求。第三章主要明确了竣工验收的参与各方和具体程序,要求乡镇人民政府对农房竣工验收的全程进行监督。第四章主要明确农村住房竣工验收后由乡镇人民政府按“一户一档”建立农村住房档案,明确了档案包含的资料内容。第五章主要明确了办法的解释权和有效期。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