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西自治州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湘西自治州政务公开考核办法〉的通知》(州政办发〔201058号)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311日至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湘西州政府网站下载(www.xxz.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吉首市人民北路58号州政府机关院内;邮编:416000;电话:0743-8233025;传真:0743-8233025;电子邮箱:xxzwgkb@163.com)。

一、概述

2013年,我州坚持贯彻落实《条例》和各级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政策规定,着力深化政务公开,规范政府服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得到了提升。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逐步健全。我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了州委、州政府对县市及州直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列入了州政府对县市政府及州直部门主要工作目标管理重要内容,列入了州政府办对县市政府办公室工作考核重要内容,着力理顺管理体制,抓好工作部署,强化督促检查。一是理顺管理体制。中办发〔201122号、湘办发〔201216号文件下发后,我州下发了州办发〔201233号文件,将理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体制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同时,把理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体制列为《2013年全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重要内容,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邝邹飞,州政府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翟建凯分别在全州政府系统办公室暨政务公开法制工作会议上进行了强调。州编办把研究规范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等体制问题,作为其年度工作重点。州编办发〔201311号文件对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名称进行了规范。二是加强工作部署。416日,州政府召开了全州政府系统办公室暨政务公开法制工作会议。县市常务副县长、办公室主任、州直单位分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州政府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翟建凯作工作报告。州委常委、纪委书记陈潇,州委常务、常务副州长邝邹飞分别作了重要讲话。会议表彰了2012年度全州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州政府同时套开了全州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主任会议。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州政府办下发了州政办明电〔201311号文件,对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发布情况进行了督查,并将结果以州政公办发〔20133号文件进行了通报。对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情况进行督查,下发了州政公办发〔20134号文件,推动了县市、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州政府办下发了州政办函〔2013127号文件,对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进行了考核。

()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拓展。坚持以政府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州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共设一级栏目18项、二级栏目127项,除州政府本级外,67个州直单位按照“统一平台、统一格式、分别更新、及时更新”的原则,建立了信息公开专栏,每个单位设11个栏目、22个子栏目,信息发布规范及时,质量不断提升。按照建立“一级政府一个门户网站、一个部门一个子网站”的政府网站群体系的要求,大力推进子网站建设,政府网站群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的功能和水平得到提升。同时,通过湘西政报、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新闻发布会和新闻媒体等形式和渠道,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加强。按照国办发〔201226号、国办发〔201373号、湘政办发〔201354号文件精神,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工作。“三公”经费公开工作正式启动。州财政局牵头推进了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10月下旬,2013年州本级公共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汇总和州本级14项重大财政专项资金,州直20个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试点单位,陆续在州政府网站及相关部门网站公开了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其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常态化。州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栏、工程建设领域专栏和州招投标监管网,累计发布相关信息3万余条。通过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应用、信息公开专栏“行政行为”栏目等方式公开了行政审批信息。

()政府信息公开宣传继续深化。一是集中宣传活动成效明显。为纪念《条例》颁布施行五周年,州政府办下发了州政办明电〔201349号文件,全州上下于5月上中旬至6月上旬深入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宣传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51日至10日,州、市人民政府在吉首市武陵路天桥电子显示屏全天候播发横幅标语4条。全州共悬挂(播发)横幅1946幅、标语1.2万条。精心制作宣传短信10条,为重点人群按天播发,累计发出5万条次。510日,州、市民政、卫生、安监、公安、国土资源、政务公开办、政务服务中心等30多个单位在吉首商业城广场设置咨询台,为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近万份,接受群众咨询百余人次。全州累计制作宣传展板46块,发放宣传资料2.3万份,接受群众咨询1.6万人次。各级还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惠民政策资料汇编工作深受好评。8月中旬,州政府办下发《关于开展惠民政策资料汇编工作的通知》(州政办函〔2013117号)。通过资料收集、整理,原定41个单位经审查取消6个单位48个项目,最终汇编了35个责任单位的政策信息资料,涉及25类、232项,其中,州直单位211项,湘西经济开发区21项。其成果已编制为《湘西自治州惠民政策实用手册》,叶红专书记、郭建群州长题词,邝邹飞常务副州长作序,印数2000份,免费发放到各县市、州直相关部门领导干部和基层群众,在相关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摆放,在州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了惠民政策专栏,方便群众查阅。三是其他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活动得到拓展。刊发政务公开简报14期,发布相关信息139条。继续在团结报开办阳光政务栏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通过州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486条,其中,机构职能68条,政府规章文件124条,规划信息107条,统计信息140条,行政收费和行政许可信息49条,重大建设项目30条,人事任免、政府工作报告、财政报告、政府采购信息338 条,扶贫助残、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突发事件应对、环保公共卫生及安全生产、产品质量、食品药品监管信息812条,政府重要会议信息239条,其它信息26579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全年通过州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8486条;州档案馆接待政府信息公开查阅2253人次,提供档案资料58770卷次、复印4164页,群众满意率达100%,州图书馆接待查阅12730人次,州政务服务中心接待查阅21600人次;湘西政报发行10期、公布信息243条;州政府举办新闻发布会18场;通过电视台、团结报和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发布政府信息25372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及处理情况。全年州政府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二)按《条例》要求,全面、及时、准确公开了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对经保密审查暂不宜公开的不予公开,对依申请公开事项进行了公开。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所有政府信息公开均实行了免费服务。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全年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问题的咨询达862人次,均予及时回复,满意率达100%。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州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申请的行政复议。州中级人民法院接收1起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案件,但最终因起诉人的起诉不符合受理条件而被裁定不予受理。

六、工作人员情况

全州从事政府信息公开专兼职人员达500余人(据《湘西自治州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通讯录》),其中,州政府办、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专职人员分别为2人、8人。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3年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体制仍然不顺,县市、部门工作常态化、信息公开发布栏目规范化建设等问题,仍然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任务。下一步,将把政府信息公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力度,改进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活动,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建设和管理,及时、全面、准确公开各类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建设,加强回应公众关切,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申请更正受理机制,妥善处理相关事项。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监督评议、考核管理和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

八、附表

由《湘西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湘西自治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统计表》组成(详见附件12)

 

附件1.湘西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2.湘西自治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统计表

 

             湘西自治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318

附件1

 

湘西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填报单位:州政务公开办                       20143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54101

公开

方式

政府公报

243

政府门户(部门)网站

28486

新闻发布会

18

本地电视台

585

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

24769

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查阅人数

人次

36583

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量

人次

1039600

 

 

 

附件2

湘西自治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统计表

填报单位:州政务公开办                     20143

政府信息分类

数量

公开

方式

 

机构职能

68

州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规章文件

124

规划信息

107

统计信息

140

政府工作报告

1

财政报告

10

行政收费

34

政府采购

219

行政许可

15

重大建设项目

30

人事任免

108

扶贫助残

47

教育医疗

162

社保就业

197

突发事件应对

109

环保公共卫生

73

安全生产监管

67

产品质量监管

82

食品药品监管

75

政府重要会议

239

其他公开信息

26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