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西自治州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精神,特向社会公布湘西自治州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湘西州政府网站下载(www.xxz.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吉首市镇溪街道办事处人民北路58号州政府机关院内;邮编:416000;电话:0743-8233025;传真:0743-8233025;电子邮箱:xxzwgkb@163.com)。

  一、概述

  (一)健全公开制度,抓实政务公开。一是建立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机制。各级党委政府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五个文明绩效考核评估,纳入州政府对县市政府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政务公开机制健全,考核结果科学。州政府表彰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优秀单位26个、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先进个人37名,在全州政府系统办公室暨法制工作会议上进行表彰,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团结报进行了公布。5月出台了《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暨2016年全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考核方案的通知》(州政办函〔2016〕59号)文件,为全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绩效考核提供依据。7月、11月对全州政府网站进行抽查,对部分网站存在问题限期整改, 8月开展全州政务公开工作督查,并对督查结果通报(州政办函〔2016〕104号),同月开展全州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有力促进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健全政务公开监督机制。通过县市热线、网上调查、公开投诉举报电话、聘请政务公开监督员、“网络问政”、“ 州长信箱”、部门信箱、政府微博、政府微信、在线访谈、民意征集、网上调查等方式,强化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监督。2016年“网络问政”共接到群众来信2694件,回复2667件,回复率为99%;“州长信箱302件(有效224件、无效78件),立案交办136件到期办结98件,办结率100%,在州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回复77件,满意度为100%。

  (二)规范政府门户网站栏目设置,强化信息保障。坚持以政府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州政府门户网站再次进行了升级改版。重新梳理了“信息公开”栏目,新增了“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制作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围绕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发布平台或部门网站上发布,及时动态更新,基本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让群众看得到、能监督。截止12月31日全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62218条。

  (三)推进政务 “五公开”,确保行政运行阳光透明。一是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公共资源、减税降费、扶贫救助、就业创业、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环境保护、教育、卫生、食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及部门网站及时更新,方便群众查阅。二是做好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公开工作。全州共清理政府工作部门责任清单事项12484项,具体:主要职责4949项,与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2463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2873项,公共服务事项2199项,同时,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搭建了统一的公布平台,供公众方便、快捷查询。推进政府部门权力·清单。经过全面清理确认,最终确定州本级共保留的行政权力事项3215项,和州市的参照目录4456项相比少1241项,和湖南省省本级的权力清单目录3722项相比少507项。全面澄清了州政府工作部门职权底子。三是有序开展新闻发布会。4月份下旬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度州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工作的通知》(州政办函〔2016〕42号),有序开展我州新闻发布工作。截止11月28日共发布“凤凰旅游管理服务体系新闻发布会、吉首2016年国际鼓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全州第三季度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等27场新闻发布会,有效提升公众对政府信息知晓度。四是坚持依法民主决策。制定了《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工作规则》、《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明确了州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范围、决策机制、听证事项标准、听证会程序等内容。今年以来,我州共举行《湘西自治州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及文古建筑火灾防控技术指导意见》等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会9次,广泛征求了各方专家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并及时反馈公开。州政府常务会议经常邀请各方面的基层代表列席会议,让公众参与政府决策,充分体现了政府“倾听民声、尊重民意、关注民生”的执政理念,使政府决策公开、透明。制定了《州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聘请9名法律专家担任州政府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政府投资、资源开发、产业规划、招商引资、合同签订等重大社会经济活动,提供法律意见和法律服务。

  (三)及时处理依申请公开,回应社会关切。依法依规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016年全州接收依申请公开55件,全部及时依法办复,满意率100%。在图书馆、档案馆、政务中心设立了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更加方便、快捷。

  (四)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月活动,扩大群众知晓度。4月下旬至5月中旬,州政府办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宣传活动的通知》(州政办明电〔2016〕15号),深入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横幅标语、上街咨询、新闻媒体、微信等形式开展宣传,共印刷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问答宣传折页各1.5万份,发放到各县市、州直各相关单位。据统计,全州共悬挂(播发)横幅1645幅、标语0.85万条。5月12日,全州各县市、湘西经济开发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和机关、学校、企业结合“防灾减灾日”宣传,按照统一部署,在人群密集场所设点同步举行声势浩大的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宣传活动,制作展板75块,发放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其问答宣传折页1万余份,发放宣传用品7500多个,接待群众咨询8万余人次。

  (五)做好政务服务,提升政务服务质量。一是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2016年1月4日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式启动运行,充分运行电子化技术,全面推行办理CA 数字证书,招标人和中介机构可实现网上创建招标公告和招标文件,咨询答疑。严格精细管理,各行政监督部门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州交易中心出台了40余项管理制度及操作规范,由专职监审人员对集中采购、国土、产权交易项目标书复核审查,确保标书规范公正,防止权力寻租。聘请专家审核把关,确保招标文件公正合法。2016年累计完成交易1448宗,成交金额375亿元,增收节支5.4亿元,实现了全州合一、应进必进的预期目标。由于建设成效明显,得到了时任省委书记徐守盛高度评价,陈向群常务副省长要求全省学习“湘西经验”,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年会上喜获“全国十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荣誉称号。

  二是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取得新成绩。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场地标准化建设完成,制约瓶颈得到有效破解。建成2万多平方米的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大楼,州人民政府印发了《湘西自治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法》(州政发〔2015〕17号),中心已入驻单位70个,入驻人员260余人。与此同时,县市政务服务中心场地建设取得新成绩,约7000平方米的花垣县新中心基础装修已基本完成,预计2017年上半年入驻;约4000平方米的保靖县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大楼主体建设已全面竣工,预计2017年下半年入驻;龙山县启动32000平方米的“市民之家”即新政务服务中心的筹建工作,2016年已完成设计招标、规划布局;吉首市、凤凰县也积极争取启动政务服务中心新大楼建设。至此,州、县市场地瓶颈得到有效解决。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实时同步受理、同步录入、同步办理、同步办结并全程接受电子监察;基本实现网上服务与实体大厅服务、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相结合的一体化新型政务服务模式工作目标。2016年全州应用系统受理办件103428件,其中州本级(有35个单位的163个事项入网单位应用率92.11%,入网事项应用率25.07%)受理11698件,全州共受理办件220.32万件,非税收入52.68亿元,其中州中心受理办件88.68万件,非税收入15.67亿元。

  三是扎实推进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继续推进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便民服务代办点标准化建设,2016年向上争取省财政专项建设资金525万元,进一步完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结合撤乡并镇实际,探索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和管理新模式,提升规范管理水平,夯实基层基础。截止2016年底,我州通过新建、改造等形式,全面完成全州所有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及片区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建设初具规模。形成了州、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便民服务网络格局。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2016年,全州各级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2218条,其中,州本级78213条,县市84005条,分别占48.2%和51.8%。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302条,其中,州本级115条,占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的38%。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一是政府公报。州、县市政府公报全年公开2012条,其中,州本级168条,县市1844条。二是政府网站。各级政府网站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631条,其中,州本级56128条,县市22503条。三是政务微博。全州通过政务微博公开信息420条,其中,州本级100条,县市320条。四是政务微信。全州通过政务微信公开信息365条,其中,州本级50条,县市215条。五是其他渠道公开。全州通过报刊、专栏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37929条,其中,州本级5626条,县市32303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据统计,全州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380次,其中,州本级150次,县市230次。全州共召开各类新闻发布会 27场次,其中,州本级14场次,县市13场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一是依申请公开申请情况。2015年,州、县市政府共收到依申请公开55件,其中,州本级15件,县市40件。从全州看,均为网络申请. 二是对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处理情况。州、县市依申请公开办结数为 55件(均按法定时限办结),其中,州本级15件,县市40件,涉及个人隐私的3件,不属于《条例》所指政府信息1件。三是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州、县市依申请公开均实行免费,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2016年全州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25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17件,被依法纠错数4件。行政诉讼6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3件,被依法纠错数3件。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情况。州、县市均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州政府办设立政务公开办公室;县市有的设立政务公开办的,有的由政务服务中心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共有专门机构9个。各级档案馆、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州、县市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均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全州共有123个,其中,州本级70个,县市53个,全年免费接待群众查阅各种政府信息4.28万人次。 二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或兼职人员情况。全州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42个,其中,州本级2人,县市40人;兼职人员734人,其中,州本级160人,县市574人。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财政情况。全州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65万元,其中,州本级10万元,县市55万元。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据统计,全州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26次,其中,州本级1次,县市25次。举办各类培训班26次,其中,州本级1次,县市29次;接受培训人数达3050人次,其中,州本级203人次,县市2845人次。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体制不顺。全州政府信息公开专抓部门不统一,职能交叉,统筹协调难度大。二是部分地方政府或部门认识不高。在政府信息公开推进过程中,存在推一下、动一下,避重就轻、遮遮掩掩等消极应付现象。三是政府信息公开队伍不稳。未形成和建立经常性教育培训机制,政府信息公开队伍不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良莠不齐。下一步,我州继续推进政务“五”公开,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建设,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活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和队伍建设,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九、附表

  详见《湘西自治州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湘西自治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