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西州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精神,特向社会公布湘西自治州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11日至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湘西州政府网站下载(www.xxz.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联系(地址:吉首市镇溪街道办事处人民北路58号州政府机关院内;邮编:416000;电话:0743-8233025;传真:0743-8233025;电子邮箱:xxzwgkb@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湘西自治州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五六中全会、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政府办公厅的指导关心下,按照州委、州政府统一部署,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及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湖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湘政办函〔2017〕44号),《湖南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考核办法》(湘政办函〔2017〕64号)等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突出机制建设、网站管理、便民服务和依法行政工作,有效提升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水平,为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

  (一)抓机制建设,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1.完善政务公开考核机制。湘西自治州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绩效考核重要内容。通过《湘西自治州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17年县市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指标〉〈2017年湘西经济开发区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指标〉〈2017年州直单位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共性指标〉的通知》(州绩发〔2017〕2号)、《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对2017年主要工作实行目标管理的通知》(州政发〔2017〕3号)等相关文件,加强对县市政府及州直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目标管理量化考核。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2017年全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考核方案》(州政办函〔2017〕56号)对全州政务公开考核工作进行部署。

  2.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制。《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各类议事协调机构清理结果的决定》(州政发〔2017〕7号)将湘西自治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调整为湘西自治州推进依法行政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任组长,州政府秘书长包太洋任办公室主任,州监察局、州审计局、州财政局等29个单位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州政府办,编制2人,纳入财政预算。明确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向恩明分管全州政务公开工作,并在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布。州、县市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达734名。

  3.建立政务公开协调工作机制。2017年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共召开1次专题会议,4次州长办公会议,分别听取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电子政务,公共资源交易,“放管服”改革等相关工作汇报。各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全州上下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政府办主抓、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

  4.制定政务公开培训制度。湘西自治州已将政务公开培训纳入对各县市考核指标。5月15日,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召开全州应急管理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电子政务工作会议。下发《关于2016年度全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考核结果通报》,对2016年度24个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优秀单位、35名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对县市及州直单位200多人,以会代训的形式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电子政务、公共资源交易进行总结培训。7月28日-29日,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全州政府系统办公室业务培训,邀请了省政务公开处黄立处长对政务公开方面内容进行授课。州、县市及湘西经开区政府系统办公室共300余人参加培训。

  (二)抓网站管理,深化政府信息公开

  1.信息更新发布不断强化。按照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要求,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2017年,全州共发布信息85674条,公开政策文件568份,公开建议提案及办件处理情况信息276条,州政府网站新增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专栏,围绕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建设,民生改善,政府建设等主题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12905条,政府重要工作和重大决策更加透明公开。下发了《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在州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八县市、湘西经开区及州直单位均按法定时限完成任务。

  2.政策解读力度持续加大。3月13日,州政府办下发《湘西自治州行政机关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办法》(州政办函〔2017〕23号)文件,聚焦重大政策,开展政策解读,增进社会认同。州县两级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由政策制定参与者、专业机构、专家撰写的解读文章和主流媒体刊发的评论文章125篇。

  3.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全年完成了6期专访,加强了对湘西州经济、旅游、扶贫工作的全面宣传;针对湘西州重要决策和工作进行民意调查征集,发布主题调查征集6篇,积极了解民意,吸纳民智。截止目前,州政府网站“网络问政”平台共接到群众来信3496件,回复3460件;“州长信箱” 共收件237件(有效197件、无效40件),立案交办125件,到期办结124件,在州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回复101件,回复依申请公开15件,及时给群众解难答疑,增加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针对湘西州重要决策和工作进行民意调查征集,发布主题调查征集6篇。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通过官方微博和微信号发布信息874条,进一步扩大政府声音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4.大力推动“一县一平台”网站集约化建设。2017年湘西自治州明确了建成“一县一平台”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总体目标,推动各县市集约化建设任务落实,全州共计关停政府网站334个,8个县市已全部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在全省率先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为增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功能建设,助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真正实现利企便民,湘西自治州着力重点打造了居住证随迁子女入学高校毕业生创业身份证公积金生育服务证户口残疾人服务9个重点服务项目,真正实现群众办事“只跑一次”。

  5.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月活动。坚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横幅标语、上街咨询、新闻媒体、微信等形式开展宣传。印刷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问答宣传折页各1.4万份并发放到各县市、州直各相关单位。据统计,全州共悬挂(播发)横幅1235幅、标语0.62万条。5月12日,全州各县市、湘西经济开发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和机关、学校、企业结合“防灾减灾日”宣传,按照统一部署,在人群密集场所设点同步举行声势浩大的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宣传活动,制作展板68块,发放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其问答宣传折页1.3万余份,发放宣传用品5600多个,接待群众咨询7.5万余人次。

  (三)抓便民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1.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取得新成绩。一是以制度规范项目高效交易。修订了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试行),为平台运行提供了制度框架,研究制定了《工程项目开评标流程操作规范》等一系列流程制度,实现“制度全覆盖、管理无盲区”。二是强化风险控制,做到有效监管。坚持对入场资料真实性、完整性进行核验,建立内部监审制度,充实专家库,专家数量从800人增加到2200人,通过强化管控,平台公信力、满意度不断提升,吸引了2亿元民营项目主动入场交易。三是以科技支撑,确保平台系统安全稳定。对大厅实现了“全领域、全天候”电子监控,对交易软件实现优化升级,州电子招投标系统交易平台已经与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成功对接。

  1-10月,全州共成交项目1400项,同比增长36.72%;成交额376.03亿元,同比增长19.24%,全年公共资源场内交易通过开放市场公平竞争,增收节支达8.14亿元,为全州财政资金高效使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优化了投资环境和政治生态,提升了政府公信力,得到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等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2.政务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一是继续完善政务服务平台。5月8日,花垣县政务中心面积为7000平方米的新大楼启动运行,该中心共有52个单位入驻,可办理审批、审核、登记、备案等500多项项目。保靖县近5000平方米的保靖县中心新办公大楼已实现了入驻运行,5000余平方米的古丈县新中心大楼已封顶;32000平方米的龙山县新中心正在建设之中。凤凰县、吉首市积极启动新中心建设相关前期工作。乡镇街道政务(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村社区便民代办点建设完成95%以上,全州形成了州、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政务(便民)服务网络体系。二是抓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以全国、全省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为契机,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受理场所建设与管理规范、行政许可服务规范相关工作,印发了《湘西自治州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实施方案》(州审改办发〔2017〕3号)。通过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推进了管理上台阶、服务上水平、形象上档次。三是抓“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以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为依托,做好系统升级改造,实现各系统资源共享、互联互通,打造全州“一张网”;目前,政务服务数据中心已经搭建、触摸屏查询系统上线、排队叫号系统和窗口评价评议系统试运行,微信公众号上线调试,政务服务APP和OA办公系统初具雏形,州公积金管理中心、州国土资源局、州烟草专卖局、州工商局、州食药监局、州道路运输管理处等单位实现了系统对接,整个升级工作完成。截止到2017年12月26日,全州累计应用系统收件768559件、办结766512件、办结率99.73%,州本级收件87641件、办结87267件、办结率99.57%,收件和办件量均居全省市州前列,实现办事服务一站式、一体化。四是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试点工作。全州将永顺县作为7个省级试点单位之一,明确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的总体目标,深入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

  3.互联网+政务服务”取得新进展。一是领导重视部门齐抓,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环境。成立以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为组长,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向恩明为副组长,州电子政务办,州政府政务中心,州编办、州发改委等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州政府办。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全州“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二是做好事项梳理。按计划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6月20日由州政府办秘书长包太洋主持召开各相关部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协调会,伍程灿副秘书长根据国办、省办要求,部署安排“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工作。11月召开全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业务培训会,启动我州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工作。截止目前,完成州直部门共计32个单位的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引用工作。三是深化夯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基础。州政府拨付近200万资金,启动政务系统升级改造,目前,网上政务系统升级改造工作已基本完成,实现后台统一集中管理。网上政务系统升级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办事,进一步优化了服务质量和水平,为即将上线的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进行了前期的探索和实践。

  (四)抓权利运行,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

  1.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清理“僵尸”审批事项。清理“僵尸”审批事项是我州今年推进简政放权的一项自主改革事项,通过逐项梳理,掌握长期无办件的“僵尸”审批事项。据初步统计,在州本级保留的160项行政审批事项中,大约有50项属于“僵尸”审批事项。二是全面实施行政许可标准化。根据国务院、省政府部署,今年,我州全面启动了这项改革工作。制定并下发了《湘西自治州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实施方案》,明确了改革任务、改革时限和工作要求。召开了全州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暨业务培训会,对我州如何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并邀请了省质监局专家进行了授课。三是启动了行政审批再提速工作。通过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州本级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已经在法定办理时限的基础上提速了50%,为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水平,启动行政审批再提速工作。下发了《关于州本级行政许可及其他管理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再提速的通知》(州审改办发〔2017〕4号),要求州直有关单位对州本级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只需1天的,将其办理时限改为即时,实行即报即办;办理时限超过5天的,在原办理时限(法定时限提速50%)的基础上再提速20%。

  2.及时举办新闻发布会,提高群众知晓度。截止12月,全州共发布“2017年全州食品药品监管情况新闻发布、湘西自治州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为州庆献礼·最美青年创客”系列评选活动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新闻发布、《魅力中国城》湘西州竞演活动新闻发布会、加强静脉输液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等28场新闻发布会,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有效提升公众对政府信息知晓度。

  3.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促进政府依法决策。一是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州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制定基本程序的通知》。进一步健全了我州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实施后评估等制度。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办法,明确了审查方式、内容、时限、意见及争议处理等,从制度上保障了审查的质量和效率。二是加强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发布州政府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听证事项目录,推进承办单位严格执行行政决策程序。督促县市政府、各部门也分别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听证事项目录,加强依法决策工作。三是加强政府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制定了《州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就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工作管理做出了规定。组织、协调、协助州人民政府法律顾问9人依法开展工作,为政府重大决策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深度参与处置突发事件和历史遗留问题,防范和化解政府法律风险。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2017年,全州各级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8071条,其中,州本级85674条,县市162397条,分别占34.5%和65.5%。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53条,其中,州本级25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一是政府公报。州、县市政府公报全年公开2137条,其中,州本级124条,县市2013条。二是政府网站。各级政府网站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1049条,其中,州本级60569条,县市120480条。三是政务微博。全州通过政务微博公开信息1202条,其中,州本级638条,县市564条。四是政务微信。全州通过政务微信公开信息764条,其中,州本级236条,县市528条。五是其他渠道公开。全州通过报刊、专栏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45237条,其中,州本级6425条,县市38812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据统计,全州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47次,其中,州本级35次,县市112次。全州共召开各类新闻发布会28场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一是依申请公开申请情况。2017年,州、县市政府共收到依申请公开15件,其中,州本级10件,县市5件。二是对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处理情况。州、县市依申请公开办结数为 15件(均按法定时限办结),其中,州本级10件,县市5件。三是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州、县市依申请公开均实行免费,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全州2017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101件,其中:州本级行政复议受理13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6件,被依法纠错数2件;县市88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50件,被依法纠错数22件,确认违法1件。行政诉讼2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2件。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情况。州、县市均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州政府办设立政务公开办公室;县市有的设立政务公开办的,有的由政务服务中心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共有专门机构9个。各级档案馆、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州、县市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均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全州共有123个,其中,州本级70个,县市53个,全年免费接待群众查阅各种政府信息5.16万人次。 二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或兼职人员情况。全州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42个,其中,州本级2人,县市40人;兼职人员734人,其中,州本级160人,县市574人。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财政情况。全州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65万元,其中,州本级10万元,县市55万元。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据统计,全州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30次,其中,州本级5次,县市25次。举办各类培训班32次,其中,州本级2次,县市30次;接受培训人数达3155人次,其中,州本级530人次,县市2625人次。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体制不顺。全州政府信息公开专抓部门不统一,职能交叉,统筹协调难度大。二是部分单位没有建立业务部门与公开部门之间的协同工作机制,负责公开的部门与业务部门之间存在工作脱节,致使一些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没有及时、完整、准确地公开。三是重点领域、重大决策公开工作有待加强。在下步工作中,我州将加大工作力度,着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建立信息发布的有效协同工作机制,配齐配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努力形成上下联动,顺畅有序的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落实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明确公开重点,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三是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清理公开工作,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权力。

  九、附表

  详见《湘西自治州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15日

政府信政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 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湘西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的信息列为1条)

24807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53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5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137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81049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202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764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45237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147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8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8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6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6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25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45237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5

     1、当面申请数

1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12

     4、信函申请数

2

  (二)申请办结数

15

     1、按时办结数

15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5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10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56

  (二)被依法纠错数

24

  (三)其他情形数

1

五、行政诉讼数量

2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2

(二)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9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2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数员

776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42

        2、兼职人员数

734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6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3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3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155

单位负责人:包太洋        审核人:向小燕        填报人:彭莹

 

联系电话:0743--8233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