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西州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精神,特向社会公布湘西自治州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和附表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湘西州政府网站下载(www.xxz.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联系(地址:吉首市镇溪街道办事处人民北路58号州政府机关院内;邮编:416000;电话:0743-8233025;传真:0743-8233025;电子邮箱:xxzwgkb@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湘西自治州在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精神,坚持“让公开成为自觉,让透明成为常态”的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有效提升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水平,为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

  (一)以“五公开”为重点,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1.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公开。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坚持调查研究、专家咨询论证、公众参与、集体讨论的决策程序。全州共召开听证会12次,对《州政府与中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战略合作协议》、《州政府与中国人保财险湖南分公司政融保合作协议》、《湘西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等经济行政事务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审查政府合同18份,办理各项涉法事务34件次。二是废止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规范性文件314件,修改12件。开展涉及“政府事项”规范性文件清理,全州各级共清理涉及“证明事项”规范性文件22件,清理“证明事项”76项。开展涉及生态环境和产权保护规范文件清理。全年共审查州政府规范性文件47件次,提出修改意见131条。2018年,全州共制定发布规范性文件41件,所出台规范性文件均向社会公布,并按要求向省政府报备,报备率为100%。三是开展法治培训考核,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举办全州首届法治政府建设专题研讨班,为全州各县市政府、湘西经开区、州直40个单位相关负责人辅导“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创新”。

  2.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重点推进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领域、教育领域、基本医疗卫生领域、环境保护领域等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加大扶贫信息公开,州扶贫办公开了《湘西自治州乡村振兴(农村微建设)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精准承接产业转移 带动全州稳定脱贫》等各类扶贫信息;做好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州民政局公开了《湘西州民政局2018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公示: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月人均救助水平》、《湘西自治州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残疾人两项补贴公示》、《湘西州民政局社会组织公告》等信息;州教体局公开了《湘西州教体局网上办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表》、《“三清单一目录”制度》及各类教体信息;州卫计局认真进行了《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办法》、《中医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解读;在州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回头看”专栏,认真做好环境保护、“河长制”等信息公开,泸溪县环保局公开了对辖区内纳入省州级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范围的6家企业(单位)考核情况等消息。二是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政务公开。以政务公开助推稳增长,每月公开全州财政收支情况,加强数据分析。深入解读相关政策出台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提出贯彻落实措施,以政策解读的“透”,赢得市场预期的“稳”。加大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措施公开力度,公开相关政策67条;认真做好社会保险、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信息公开,公开相关信息514条。以政务公开助推促“放管服”改革,完成“三清单”清理并公布,加强清单动态管理,推动减政放权,接受群众监督;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工作,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认真做好农产品价格与收购、强农惠农政策信息公开,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以政务公开助推调结构,加强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信息公开,加大化解产能工作信息公开力度,加强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标准、程序和结果信息公开。以政务公开助推防风险,加强防范金融风险、房地产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做好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

  3.抓好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一是抓好政策解读。在州政府网站上新开设“图解湘西政务”栏目,用“图懂会议”、“图懂政策”生动形象地像群众传达党和政府的声音,用群众听得懂的话解读政策,把政策明白、明晰交给群众,及时回应关切释疑解惑。二是抓好舆情回应。全州高度重视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建立健全了政务舆情的监测、研判、回应机制,落实回应责任,避免了反应迟缓、被动应对现象。6月25日晚20时,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播出“花垣县里的黑尾矿”专题报道,引发舆论和社会广泛关注,全州高度重视新闻媒体监督,认真调查核实,及时回应媒体关切,密切关注舆情动态,认真回应舆情,妥善地处置了该舆情。三是“州长信箱”、“网络问政”来件办理规范高效。2018年,“州长信箱” 共收件557件(有效462件、无效95件),立案交办302件,到期办结284件,在州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回复217件,“网络问政”平台接到群众来信741件,审核交办625件。及时给群众解难答疑,增加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四是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有序。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畅通受理渠道,加强流程监管督查,通过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推进各级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据统计,全州共收到依申请公开65件,按时规范答复65件,答复率100%,满意率100%。五是定期召开信息公开重点领域新闻发布会。湘西自治州先后召开新闻发布会22场,特别是“奋进中的湘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回顾了全州40年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展示了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

  (二)以网站建设为平台,夯实政务公开基础

  1.抓好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工作。一是网站管理实行新机制。湘西自治州形成了“1+9+75”的州政府网站群,实现了硬件共享、软件共用、信息互通、栏目规范的目标。2018年全州共发布信息298650条,州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18900条。组织开展“嘉宾访谈”6期。二是网站改版力求新面貌。制定了《2018年湘西州政府网升级改版方案》,对后台版本升级、美工设计创新、栏目优化调整等方面,进行网站整体优化。目前已经上线运行。三是加强宣传突出新媒体。湘西自治州有政务微博3个,政务微信135个,移动客户端3个,其他政务新媒体15个,其中湘西头条(官方)、我是龙山(官方)、保靖城事(官方)、你好大湘西(自媒体)等微信公众号的传播力、影响力、覆盖面已经非常成熟。通过充分运用政务新媒体发布政府重要决策、民生信息,充分体现权威性、及时性、互动性,真正做到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扩大受众面,提升影响力。

  2.抓好网络部署与管理工作。电子政务外网优化升级。通过升级改造,湘西自治州电子政务外网上联国、省,下联县、乡,横向接入州、县直各个部门的网络覆盖。新接入单位237个,全州接入点达1039个。单位接入带宽由原来2M升级至现在20M,部分接入单位按需已将带宽提升至100M。州政府大数据中心、电子政务外网核心数据中心、电子政务外网数据灾备中心建成使用。部署在电子政务外网上的国、省、州应用37个,有效保障了“互联网+政务服务”、智慧湘西等各类应用部署。

  3.抓好电子政务应用推进工作。一是“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湘西州“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虚拟大厅正式开通上线,并将一体化平台延伸到县市、乡镇、村(社区)。全州已完成36个州直部门、8县市区政府网站与州政务服务门户的对接、融合工作,25个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单位业务系统与州“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对接,实现了互联网政务的统一入口。二是整合政务信息系统。梳理州本级和县市区数据资源目录,指导全州59个部门和八县市共梳理出1832个系统、8815个信息资源、132491个信息项,全部录入湘西州数据资源管理系统,并提供数据目录服务。在全省创新编制并率先后下发了第一批和第二批《湘西州数据共享责任清单》和《信息系统数据管理责任清单》,用制度带动、技术支撑推进数据信息共建共享。同时也完成了州本级电子证照目录梳理和汇总工作,县市正在同步启动。三是推进数据共享互通。打通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目前可调用获取国务院有关部委600多个数据接口和618个共享库表。打通公安部人口校验和查询接口,指导州直各部门配置前置机,拟订数据服务接口技术指南。四是推进“12345政府热线”平台建设。全州完成了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建设并成功实现与省12345监督管理平台对接。9月以来,已有6个县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正式启用运行,并实现与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的对接。

  (三)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1.完成了“三清单”清理并公布。权力清单,按照全省推进权力事项“三级四同”的统一要求,对权力事项重新进行了全面梳理,并将保留的权力事项共计2344项全部录入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公布了州本级“五办事项”共386项,其中马上办事项73项、网上办事项324项、就近办事项107项、第二批一次办事项59项、第二批窗口办事项78项。责任清单,清理并公布州政府34个工作部门共有主要职责514项,与相关部门有职责分工或交叉的职能308项,建立事中事后监管制度334项;负面清单,企业投资负面清单列明并公布了751项企业在州内投资的限制、禁止和核准类项目。已完成涉企收费清理并在州政务中心大厅及相关网站上公布。

  2.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为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全州在学习先进地区“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列出并下发了《湘西自治州“放管服”改革“五全五办五公开”工作目标任务清单》,严格督办落实到位。全州公布了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342项,第二批“最多跑一次”事项59项,目前公布州本级“最多跑一次”事项401项,占进驻州政务中心政务服务事项的比例76.4%。4月下旬,州政务中心办税服务厅率先启动了“最多跑一次”,公布了“最多跑一次”办税事项152项,占税收业务95%以上,公布了“全程网上办”事项59项;5月1日,在工商窗口正式推行工商登记和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共梳理公布76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只跑一次事项有73项,一次都不用跑的事项3项。

  3.大力推行政务服务前移。全州下发了《关于公布湘西自治州乡(镇)、村(社区)便民服务事项清单的决定》(州政发〔2018〕23号),公布了乡(镇)、村(社区)便民服务事项清单161项,其中政务服务事项141项、党务服务事项5项、村务服务事项15项。

  4.不断完善12345政府服务热线建设。7月底,全州完成了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建设并成功实现与省12345监督管理平台对接。2018年已有6个县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正式启用运行,并实现与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的对接。

  (四)稳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

  湘西自治州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是永顺县,永顺县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制定了《永顺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了动员大会,开展了业务培训,取得了良好的试点效果。一是编制规范。编制完成《永顺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总则(试行)》、《永顺县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试点领域)基本目录(试行)编制规范》。二是编制目录清单。规范了县内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标准目录和办事指南,清理出了全县试点内容涉及的政务公开事项171项,并精简了办事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三是建立试点专栏。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按照“五公开”标准进行详细分类,2018年专栏共公开政府信息1200余条。

  (五)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月活动

  在政务公开宣传月期间,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实施十周年,全州开展了横幅标语、上街咨询、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据统计,全州共悬挂(播发)横幅1642幅、标语0.84万条,发放水杯、围裙、环保方便袋、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10万余份,制作展板89块,现场解答11万余人次。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2018年,全州各级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8650条,其中,州本级106720条,县市191930条,分别占35.7%和64.3%。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65条,其中,州本级41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一是政府公报。州、县市政府公报全年公开2460条,其中,州本级146条,县市2314条。二是政府网站。各级政府网站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8900条,其中,州本级19895条,县市99005条。三是政务微博。全州通过政务微博公开信息5686条,其中,州本级288条,县市5398条。四是政务微信。全州通过政务微信公开信息3170条,其中,州本级266条,县市2904条。五是其他渠道公开。全州通过报刊、专栏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168434条,其中,州本级58219条,县市110215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据统计,全州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53次,其中,州本级42次,县市111次。全州共召开各类新闻发布会22场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一是依申请公开申请情况。2018年,州、县市政府共收到依申请公开65件,其中,州本级35件,县市30件。二是对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处理情况。州、县市依申请公开办结数为65件(均按法定时限办结),其中,州本级35件,县市30件。三是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州、县市依申请公开均实行免费,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全州2018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 1 件,其中:州本级行政复议受理1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0件,被依法纠错数1件;县市0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件,被依法纠错数   件,确认违法0件。行政诉讼0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0件。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情况。州、县市均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州政府办设立政务公开办公室;县市有的设立政务公开办的,有的由政务服务中心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共有专门机构9个。各级档案馆、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州、县市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均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全州共有123个,其中,州本级70个,县市53个,全年免费接待群众查阅各种政府信息6.5 3万人次。二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或兼职人员情况。全州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42个,其中,州本级2人,县市40人;兼职人员734人,其中,州本级160人,县市574人。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财政情况。全州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65万元,其中,州本级10万元,县市55万元。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据统计,全州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25次,其中,州本级5次,县市20次。举办各类培训班20次,其中,州本级2次,县市18次;接受培训人数达2060人次,其中,州本级340人次,县市1720人次。

 八、附表:《湘西自治州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12日